广西瑶族服饰和云南瑶族服饰有何区别
2016-03-12 16:15:48

  广西田林盘瑶服饰

  该地区的妇女用六七米长的黑地绣有通天大树纹的头巾包头,层层缠绕,在额前交叉为人字形露出头顶的头发;穿青黑色长过膝的斜襟无扣交领衣,腰以上的领襟绣有方块和折线几何图案,两侧缀饰一圈红缄球,后背挂几十根饰有珠串的红色丝穗或戴一块镶有蓝边的黑色披肩。

  内穿胸衣,领饰有红、黄等横条和银泡,胸前饰一块红地绲黄、蓝、白等鱼边的布,并且缝钉上五六块长方形银牌;下穿蓝色长裤,围黑色镶宽蓝边的长围裙,长杉袖口饰有宽蓝边,与围腰蓝边呼应,系六七米长的腰带,围腰头绣花并缀饰珠串与丝穗。出门时姑娘们手持彩色丝穗,指带响铃,走动时铃声阵阵。

  云南麻栗墟盘瑶服饰

2.jpeg

  该地区妇女与广西田林盘瑶服饰比较接近,只是头部的黑头帷顿着一个方向缠绕,不交叉成人字形,外层缠花瑶锦。胸部的装饰与前者相似,一串缄球镶饰在前胸织绣图案的四周。所着长裤用瑶锦制成,大髓至膝还裹上层层瑶锦,真是锦上添花,分外富丽。

  瑶族服饰简介:

3.jpeg

  瑶族自古以来就以五彩斑斓的服饰而着称。据统计,瑶族服装的款式就多达100余种,头饰也不下100余种。一个民族具有如此之多的款式,实为罕见。这与瑶族内部支系的不同和经济基础、生活环境、风俗习惯以及审美观念的不同有着密切的关联。

  瑶族过去因其居住和服饰等方面的特点不同,曾有“过山瑶”、“红头瑶”、“大板瑶”、“平头瑶”、“蓝靛瑶”、“沙瑶”、“白头瑶”等自称和他称。在风俗习惯方面一直保持本民族传统特点,尤其在男女衣着上更为明显。瑶族妇女善于刺绣,在衣襟、袖口、裤脚镶边处都绣有精美的图案花纹。发结细辫绕于头顶,围以五色细珠,衣襟的颈部至胸前绣有花彩纹饰。男子则喜欢蓄发盘髻,并以红布或青布包头,穿无领对襟长袖衣,衣外斜挎白布“坎肩”,下着大裤脚长裤。 瑶族男女长到十五、六岁要换掉花帽改包头帕,标志着身体已经发育成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