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有着怎样的历史?又是怎样发展的
2016-03-13 17:24:49

  瑶族是我国56个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湖南、云南等省。此外,在东南亚的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也有瑶族。但是,在欧美的一些国家如美国、法国、加拿大、瑞典等国也有与中国瑶族生活习俗相同的瑶族却鲜为人知 。据历史文献记载 ,瑶族源自中国,在原始社会时期就生活在黄河流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由于部落、诸侯割据,战事连年不断,瑶民被迫逐步迁入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国家,他们大都居住在边远的高寒山区或深山密林,以刀耕火种、不固定的游耕农业经济为主。

  因此,瑶族居住的地区其经济、文化发展比较落后。但是在欧美国家的瑶族又是怎样呢?为解开这个谜团,笔者通过翻阅各种历史档案,查找有关信息资料,了解了欧美瑶族的一些情况。由广西瑶族学会会长黄钰(瑶族)所著的《国际瑶族概述》一书指出,欧美国家的瑶族(主要是盘古瑶)是于上世纪70、80年代从泰国难民营迁往欧美国家定居的。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出兵 侵略越南、柬埔寨,印支地区局势动荡,战争频繁。

2.jpeg

  有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因躲避战乱而被迫离开家园,无家可归,逃亡到泰国,沦为难民。联合国难民事务部便把这些难民集中送到难民营生活。战争结束后,联合国为解决安置这些难民,根据难民的意愿,由难民选择去向,帮助难民们返回故地或迁移到第三国家。在泰国难民营中,有部分为瑶族,这些瑶族有部分就是在这个时候迁往欧美国家定居,后又被称为“东方吉普赛人”。

  中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泰国等有不少瑶族会使用统一的瑶文互相通信往来,进行文化交流。于是瑶文已成为世界性的瑶族(勉语)文字了。但瑶文还处于试验阶段,还有待于普及和推广。瑶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瑶语支。由于长期与汉、壮、苗等族接触,各地瑶族一般又兼通汉语,部分兼通壮语和苗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