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瑶族的舞蹈都有着什么民族风情
2016-03-13 19:47:17

  在广西桂东瑶区,民间艺术与民族文化互相包容,互相渗透。民间艺术体现民族文化,民族文化依助于民间艺术得以传承、沿袭,而民间艺术又在传承民族文化的过程中完善、完美。我们知道,民族社会生活是民族文化艺术的源泉,民族文化艺术是民族社会生活的反映,从瑶族舞蹈的漫长发展历史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深根已牢牢地扎在民间的沃土中,集中地展示了瑶民族的社会生活和文化生活,依助于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流传千古,经久不衰。桂东瑶舞的民族文化意向,主要体现在其传承民族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两个方面上。桂东瑶舞传承民族文化。一是它与民族文化乳水交融,密不可分。

  在桂东瑶族,民间的传统文化有一大部分融汇贯通在民族传统的舞蹈之内,瑶族的民间舞蹈是其民族文化艺术的一部分,有很多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就是依赖于民间的传统舞蹈才得以流传下来的。如流传在贺县一带的民族史诗《盘王大歌》,便与民族舞蹈、民族曲乐融为一体,借助歌舞的力量代代相传。

1.jpeg

  二是有不少民族舞蹈就是瑶族的民闻故事、传说的舞蹈化,是瑶族民间故事、传说的一种具体化的、直观性较强的展现形式。如“盘王舞”中的七十二套赶羊做鼓长鼓舞,把盘王进山打猎,追赶山羊时不幸被山羊抵落山崖身亡,盘王的六男六女寻找父亲,发现盘王的尸体挂在悬崖的泡桐树上,儿女们追杀山羊砍倒泡桐树,挖空树干作长鼓,剥山羊皮蒙鼓面,击长鼓以报仇雪恨的传说淋漓尽致地用舞蹈动作表现了出来,使之更具体化,更具有艺术感染力。

2.jpeg

  三是它所反映了瑶族的民族文化心理状态,体现了瑶民族的民族性格和他们的向往与追求。如“约标舞”和“祭兵舞”,它们反映了瑶族人民对民族昌盛、农业丰收的祈盼与渴求,如富川芦笙长鼓舞动作中的“弹”和‘矮”,充分体现了桂东瑶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

  “弹”,蹬腿直腰,象征着他们对强暴、邪恶势力的抗争;“矮”,屈腿下蹲,象征着他们忍辱负重、吃苦耐劳的优良品德。桂东瑶族过去长期生活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在政治、经济上受着重重的压迫和剥削,他们必须有过人的勇略,必须付出超人的劳动才能生存下去。这些精神和品德,在他们的民族民间舞蹈中都得到了最充分、具体的反映和展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