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帝的生父是谁?魏明帝生父不是曹丕竟是袁熙
2016-03-14 11:38:26 曹睿 姜维 司马懿 刘禅 赵云 曹操

  曹丕甄氏的儿子曹叡,生于何时?这个问题攸关曹丕的颜面,如果正史记载属实,则曹丕纳袁熙之妻甄氏时,甄氏便已经怀孕了。曹丕到底知不知道?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平冀州,曹丕随军入邺城(今河北临漳),纳袁熙之妻甄氏。时甄氏二十三岁,长曹丕五岁,后生一子,即魏明帝曹叡,字元仲。黄初元年(即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曹丕篡汉即位,山阳公(即汉献帝)以他两个女儿为曹丕妃嫔,当时郭皇后(安平广宗人)、李贵人、阴贵人皆得曹丕宠幸,甄氏愈加冷落失意,颇有怨言,曹丕大怒,于黄初二年遣使赐死,即迫令自杀。曹丕在《典论内诫》中,力斥袁家诸妇的妒悍,《典论》作于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可见他这时对甄氏成见已很深。

  与甄氏争宠的郭氏,其实也是一个可怜人。早年父母已亡,因丧乱而流离,沦落在铜鞮侯家里。曹操为魏公时,得入东宫。曹丕的两个皇后,都是曹操选中的。曹丕登位后,郭氏起先只是贵嫔,后欲立为皇后,中郎栈潜上疏谏阻,因为郭氏原是“贱人”,不能以妾为妻,曹丕却必欲立之,所以后来魏明帝的毛皇后,有“曹氏自好立贱,未有能以义举者也”的话,这是包括倡优出身的曹操卞皇后在内。曹丕逝世,曹叡嗣位,尊郭氏为皇太后。《魏志郭皇后传》云:“青龙三年(公元235年)春,后崩于许昌,以终制营陵,三月庚寅,葬首阳陵西。”从这几句话看,郭太后是善终的,实际却隐寓着一段冤冤相报的残酷故事。

  裴注引《魏略》云:“明帝既嗣立,追痛甄后之薨,故太后以忧暴崩。甄后临没,以帝属李夫人。及太后崩,夫人乃说甄后见谮之祸,不获大敛,被(披)发覆面,帝哀恨流涕,命殡葬太后,皆如甄后故事。”但甄后被害时,明帝已十七岁,对母亲的惨死经过,应当很明白,何必等李夫人陈说?

2.png

  裴注又引《汉晋春秋》云:“初,甄后之诛,由郭后之宠,及殡,命被发覆面,以糠塞口,遂立郭后,使养明帝。帝知之,心常怀念,数泣问甄后死状。郭后曰:‘先帝自杀(自己杀死甄后),何以责问我?且汝为人子,可追仇死父,为前母枉杀后母邪?’明帝怒,遂逼杀之,敕殡者使如甄后故事。”郭后之被明帝逼杀固是事实,但明帝之报母仇,何以迟至七年之后?帝王之家的后妃实在难当,甄氏本来是一个俘虏,郭氏也等于奴隶,忽然都成为皇后,两个女人侍候一个丈夫,便又成为冤家对头,结果都死得这样凄惨。明帝自己的郭皇后,也是被明帝赐死的,死因都是由于后宫间的矛盾。

  甄氏总算生下一个明帝,能为其屈死的亡母报仇,但这里却又留下一个很有兴趣的疑问,即明帝的父亲究竟是谁?后人为此而议论纷纷,因为甄氏原有前夫的,这疑问倒也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史为证。

  先让我们看一看《魏志明帝纪》:景初三年春正月,“帝崩于嘉福殿,时年三十六”。如果由景初三年上推三十六年,明帝的生年应是建安九年,但曹丕之纳甄氏,也在建安九年八月,甄氏怎么会生下明帝呢?如果确是曹丕所生,至早应是建安十年。裴松之就说过:“魏武以建安九年八月定邺,文帝始纳甄后,明帝应以十年生,计至此年正月,整三十四年耳。时改正朔,以故年十二月为今年正月,可强名三十五年,不得三十六也。”近人冒鹤亭先生《疚斋日记》因而说:“则明帝为袁氏血胤矣。”卢弼《三国志集解》也说:“窃谓承祚此文,实为曲笔,读史者逆推年月,证以甄夫人之赐死,魏明之久不得立为嗣,则元仲(曹叡之字)究为谁氏之子,可不言而喻矣。”

  卢氏的意思是说,陈寿原是知道应作时年三十五的,如今偏写上“时年三十六”,这就是故意给读者以暗示:明帝是袁家种子。按照这一说法,则曹丕纳甄氏时,甄氏已经怀孕了,曹丕难道不知道?别人难道不知道?知道了,仍让袁家种子留下来吗?其次,据《魏志甄后传》:“建安中,袁绍为中子熙纳之。熙出为幽州,后留养姑。”这里又有疑问:袁熙出镇幽州后,是否回到过邺城?要回来也只有建安八年,就那么巧?从上引《甄后传》的语气体会,他出镇后似是未曾回来过。曹叡所以久不得立为嗣,确是因曹丕憎恨甄氏之故,但并非因为已经知道是袁家血统。这一点,只有曹丕自己最明白。

  陆侃如《中古文学系年》,厘订诸家之说,定曹叡生年为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卒仍为景初三年(公元239年),年三十四。即是说,曹叡是曹丕生的。作三十六,是承祚误记,别无深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