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都有啥礼仪?朝鲜族礼仪简介
2016-03-14 11:58:10

   一、出生礼:朝鲜民族把出生礼视为人生的开端礼,非常讲究。出生礼中有“忌绳”、“百日”、“抓周”等。

  二、婚礼:是朝鲜族人生礼仪中最重要的一项大事。过去,围绕着婚礼制定了许多繁文缛节,尽管随着时代的演变,其规模大小、繁简程度以及具体方式都有变化和发展,但婚礼的基本内容与程序没有显著的变化。婚礼仍按“婚议”、“纳彩”、“纳币”、“迎亲”等顺序进行。

  三、寿礼:朝鲜族还特别讲究为老年人操办“寿礼”。寿礼有六十“花甲”、七十“古稀”,还有纪念结婚六十周年的“回婚礼”。花甲是朝鲜族为六十岁老人举办的生日宴席。按传统历法天干地支推算法,六十年看作为一个循环单元。因此,朝鲜族把六十周岁看成是人生道路上的分水岭,尤为讲究。到花甲宴那天,儿女们为老人换上一身特制的礼服,并在大厅里大摆寿席,广邀亲朋欢聚一堂,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献寿是基本的仪式。花甲老人入坐寿席正中,献寿便开始。其顺序要按儿女长幼之序,亲戚远近之别,乃至宾客,依次敬酒献寿。

1.jpeg

  四、丧祭礼:朝鲜族自古以来将孝道视为万行之首,非常重视丧礼和祭礼。丧礼主要包括招魂、小敛、大敛、运棺、出殡、埋葬、立碑等程序进行。招魂,人死之后,先要招魂。有一人站在房顶或院子里,面朝北方,一边挥动着死者的衬衫,一边呼喊着死者的名字,让他把衣服拿走。如此连喊三声。招魂后,进行袭。所谓袭就是给死者进行沐浴和穿上寿衣。所谓小敛是用白布裹扎死者的遗体。大敛是把包裹好的尸体放入棺内。旧式丧礼中,在患者死后的第三天进行大敛。大敛后的第二天,死者的子女及亲属正式身穿丧服并举行成服祭祀,谓之“成服礼.”。

2.jpeg

  然后,进行吊丧。之后,把棺材从屋里抬到屋外称作运棺或迁棺。出殡就是把棺材从家里运往安葬地,也称出丧。把灵柩放在丧舆上面之后,肩夫们同时把丧舆抬起,走一步退一步,如此反复三次,而后向前行走。

    安葬时要请风水先生先选择墓地,棺材放人墓穴时,在山坡墓穴里,头部朝山顶;在平地墓穴里,头部朝北。为了依靠集体力量办理丧事,从前在朝鲜族聚居地乡村出现过“治丧契”一类的民间组织,团结邻里,共同解决丧葬中遇到的具体困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