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狄奥多里克:遏制住上帝之辫阿提拉的绝世名将
2016-03-14 13:16:10

  471年其父死后被推为首领,不久率众移居下默西亚。489年在拜占庭皇帝芝诺鼓动下,率10万东哥特人西征意大利的奥多亚克王国,越过阿尔卑斯山,打败前来迎战的奥多亚克。经三年围攻于493年占拉韦纳,杀奥多亚克,建立名义上臣属于拜占庭帝国的东哥特王国,辖意大利北部和中部。在位期间,保留罗马旧制,保护文化艺术,实行宗教宽容。曾多次对外用兵,使其统治范围从意大利半岛扩大到西西里岛、达尔马提亚和普罗旺斯等地。自西罗马帝国灭亡以后,直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查士丁尼时代,在50年的时间里,芝诺·阿纳斯塔斯和查士丁相继登上皇位,他们并不是那么声名显赫,编年史也存在缺漏。在这段时期的意大利,则由于一位哥特王的贤明统治而重新繁荣起来,在那些最英明和最勇猛的古罗马人中间似乎也应该有他的一尊雕像。

  东哥特人狄奥多里克是阿马立王第14代直系后代,于阿提拉死后两年在维也纳附近出生。463年,他8岁的时候,就被当作人质送到东罗马帝国皇帝里奥的宫廷,在君士坦丁堡接受教育,他父亲死后,人民就拥立他为新皇帝。在473年到491年之间,里奥的继承者芝诺的统治由于内争而困难重重,狄奥多里克在这场内争中有时为芝诺皇帝的人民着想,有时则残酷镇压他的人民。

35206941_4.jpg

  哥特人这时看到自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他们的皇帝却沉湎于希腊式的奢侈生活,这种情况使他们心生怨恨,这就为狄奥多里克决心凭借自己的勇敢和野心进行一次冒险的想法提供了天然良机。他公然宣称要从奥多亚塞手中把罗马拯救出来,然后率领他的人民,在488年和489年之交,强行通过敌人的领土,直逼意大利。经过三场战斗,他击溃了奥多亚塞,并使他不得不在493年在拉文那以有利的条件投降,随后他假装同意让奥多亚塞和他共同统治意大利,但在同一年奥多亚塞就被他暗杀。从493年到526年,狄奥多里克的贤明统治使意大利重新恢复了安定和繁荣。他在制定内政和外交政策时,既根据他的智慧又充分考虑到客观情况。他的人民则根据军功而得到土地所有权,定居在自己的土地上。一系列的政治联姻使他得到了法兰克、勃艮第、西哥特、汪达尔和塞林金各族人民的支持,他用强大的军队保卫了国土,多次击退蛮族的入侵。阿纳斯塔斯皇帝因忌妒他的功绩,于505年和508年两次对其发动进攻,结果都以伤亡惨重、大败而归告终。

  狄奥多里克本人虽然信奉阿里乌斯异教派,可是他却以宽容和公正的态度对待臣民中的天主教徒。在天主教教徒发动了一次反犹太人的暴动(暴动一发生立刻就被镇压下去)之后,查士丁尼皇帝颁布了一道敕令,规定阿里乌斯异教徒不得进入教会区,否则就将受到严厉惩罚,这道敕令也迫使狄奥多里克对天主教徒进行迫害。在臣民的巨大压力之下,他一反往日的宽容和公正,杀害了被伽图认为是最后一位罗马公民的波伊提乌(Boethius)和品德高尚的塞玛彻斯。

  526年8月30日,狄奥多里克死于拉文那宫廷,临终前他心中充满了悔恨之情,并且对潜伏着的恐怖感到惶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