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上三次残忍屠杀俘虏的战役
2016-03-14 13:22:47

  对于战争的参与者来说,他们的命运无非有三种。胜利凯旋、战死或者被俘。战俘的种种境遇可以说是人类战争史上最悲惨的一面。自从有战争以来,战俘的血泪历史就没有结束过。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大规模的残杀俘虏的事件主要有三次:

  秦将白起在长平“坑赵卒四十万”

  公元前261年初,由于上党十七县的争夺,秦国进行全国总动员,发倾国之师攻赵。秦军兵分两路,一路出宜阳攻韩国堠氏以防韩魏援赵,用以掩护大军侧翼。

  长平之战,战争规模空前。赵军几次出战都以战败结束。鉴于这种情况,老将廉颇及时改变了战略方针,决心转攻为守,依托有利地形,筑垒坚守,避不出战。

QQ截图20160314132228.png

  为了打破这种不利的局面,秦国实施了离间计,派人携带重金前往赵国的都城邯郸,收买赵王左右的权臣,离间赵王与廉颇之间的关系。

  赵括到了长平后,马上改变廉颇的只守不攻、以逸待劳的战略防御方针,积极筹划战略进攻,企图一举而胜,夺回上党。秦王见离间计得逞,立即任命骁勇善战的大将白起代替王乾出任秦军统帅。

  白起针对赵括没有实战经验、鲁莽轻敌的弱点,采取后退诱敌、围困聚歼的作战方针,对兵力作了周密的部署。赵军大将战死,丧失统帅,内无粮草,外无救兵,突围无望,在绝望之中,军心崩溃,四十万赵军在万般无奈之下,集体放下武器向秦军投降。

  除了让其中年少体弱的240人回到赵国以外,其余的40万赵卒全部被坑杀于长平之外。虽然40万这个数字仍然有待商榷,但根据史料,总人数不会少,这次坑杀还是很惨烈的。

  楚霸王项羽坑投降秦军二十万

  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秦将章邯在镇压了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又打败项梁领导的反秦武装,攻破邯郸。

  赵王歇和张耳也被秦将王离率领的20万秦军围困于巨鹿。为解救巨鹿之围,楚怀王派出两路兵马,一路军队前往巨鹿解赵国之围,以宋义为主帅,项羽为副帅,另一支军队进攻关中,以刘邦为主帅,并许诺说谁先攻下关中,就封谁为关中王。

  项羽率领全部楚军渡过河水,下令全军破釜沉舟,每人携带三日口粮,以示决一死战之心。楚军以一当十,奋勇死战,九战九捷,大败章邯军,齐、燕等各路援军亦冲出营垒助战,俘王离,杀其副将,解巨鹿之围。

  章邯进退无路,率军20万请降。秦军主力遂告覆灭。但不久之后,项羽担心秦朝降军生变,便把20万的降兵活埋了。这是中国历史上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的屠杀俘虏的事件。

3240002d7b1b267da15.jpg

  唐朝名将薛仁贵活埋铁勒军十三万

  显庆五年(公元660年),契丹阿仆固联合奚族共同反唐,薛仁贵和辛文陵在黑山大败契丹,活捉了阿仆固及一干首领,将他们押到东都。

  龙朔元年(公元661年),铁勒酋长比粟毒伙同其他部落起兵犯境,唐高宗任命郑仁泰为铁勒道行军大总管,薛仁贵为铁勒道行军副大总管,出兵讨伐思结、拔也固、仆骨、同罗四部。

  当时铁勒九姓拥兵十几万,凭借天山之地利,企图与大唐雄师一决胜负。他们派出数十位骁勇骑士出马挑战,眨眼间,就被薛仁贵三箭射死三人,胆寒之下,铁勒人下马投降,放弃了抵抗。

  为了消除后患,薛仁贵命令部下将13万已经投降的铁勒人就地坑杀,制造了中国历史上骇人听闻的杀降暴行。铁勒九姓衰落了,薛仁贵成了天上下凡的杀星,大唐敌人眼中的凶神恶煞。

  古语云“杀降不祥”,历史上的这些杀降者的下场都不是很好,白起最后被秦王迫逼自刎,项羽自杀于垓下,唯独薛仁贵于七十之年善终。

  时至近代,战俘们的命运才开始有所改变,后来通过的《日内瓦公约》,其中还专门规定了一些旨在保护战俘的条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