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阿格里帕:罗马首位皇帝屋大维背后的军事支柱
2016-03-14 13:32:57

  阿格里帕全名玛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古罗马政治家、将军。奥古斯都的密友、女婿和助手。万神殿建造者。 前13年冬出征北方的潘诺尼亚。翌年负伤身亡。

  玛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Mareus Vipsanius Agrippa)(BC63-BC12),古罗马政治家、将军、地理学家、奥古斯都的军政大臣、女婿和助手。屋大维大多数的军事胜利都要归功于他的指挥,他指挥的最为著名的会战是对抗马库斯·安东尼与克利奥帕特拉联军的阿克提姆海战。

  阿格里帕出身平民,前63年出生于罗马城郊,父亲是卢修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有一个姊妹维普撒尼娅·波拉。他与屋大维同龄,两人是童年时的挚友。公元前45年的蒙达战役中屋大维与阿格里帕同在恺撒麾下担任骑兵军官,随后阿格里帕参加了对抗加图以及在阿非利加的共和派的战斗。恺撒在战役结束返回罗马后,收养了屋大维。

  当恺撒在罗马巩固权势之际,他派遣阿格里帕与屋大维随同马其顿军团往阿波罗尼亚学习。一并前往的还有恺撒的一位友人之子盖约·梅塞纳斯。这三名青年在应恺撒之命远离罗马的期间发展起了一种亲密的友谊。阿格里帕由于在马其顿军团内部颇受欢迎,很快脱颖而出,指挥官们注意到了他那令人惊奇的领导才能。他在建筑学上也颇有造诣,所学之技艺他将在日后生活中加以施展。公元前44年恺撒被刺之讯息抵达阿波罗尼亚。在他与梅塞纳斯的建议下,屋大维即刻程返回罗马。

t011cae1a520a278fee_meitu_25.jpg

  屋大维回到罗马后,三人意识到他们需要军队的支持。阿格里帕旋回希腊,担负起马其顿军团(最为著名的第四军团)统帅之责,向罗马进军。军团在手之后,屋大维与马克·安东尼及雷必达订立了第二次三头盟约,以对付恺撒的谋弑者。在菲利比战役中阿格里帕作为屋大维之最高将领与屋大维和安东尼并肩作战。凯旋后,公元前41年屋大维复遣阿格里帕与卢齐乌斯·安东尼及富尔维娅·安东尼交战,其分别为马克·安东尼之弟及妻,公元前40年,攻取佩鲁贾,告捷。

  两年后,他又镇压了高卢的阿基坦人叛乱,并继恺撒之后成为渡过莱茵河的罗马第二人,平息日耳曼部落侵扰。班师途中他谢绝了赋予他的凯旋礼,但接受了公元前37年的首任执政官公职。 此时塞克斯图斯·庞培已控制了意大利沿岸海域。阿格里帕关切之首乃是为其战舰提供一安全之泊港,他通过凿穿将卢克林湖(Lacus Lucrinus)一与海洋分隔开的条状陆地达成兹事,如此形成了一处外港,复通过将阿佛纳斯湖(Avernus)与卢克林湖连接建成内港。在此期间,阿格里帕与西塞罗之友提图斯·庞波尼乌斯·阿提库斯的女儿凯齐利娅·阿提卡结婚。屋大维本人欲从塞克斯图斯手中征服西西里,但在公元前37年的墨西拿海战中失利,翌年八月复败。屋大维遂遣阿格里帕与塞克斯图斯·庞培作战。阿格里帕受任为海军统帅,对部队严加训练,至其认为可以迎击庞培舰队。

  公元前36年他在米拉和瑙洛丘斯连战皆捷,不到一个月,彻底摧毁庞培海军。阿格里帕为其在西西里的功勋赢得了海军金冠(Naval Crown)二的荣誉。公元前33年,他利用他的建筑学知识之优势当选为营造官。他的任职期因其对罗马城市容的重大改善而闻名:修复与建造输水道、扩大与清理大下水道(Cloaca Maxima)、建筑公共浴室与廊柱以及规划花园。他还鼓励艺术品的公共展览。屋大维成为奥古斯都后曾赞誉“他得到这座砖城,留给我们一座大理石城。”以此感谢在他治下阿格里帕所做的伟大贡献。当与安东尼和克莉奥帕特拉的战役爆发时阿格里帕再度被征召去执掌舰队指挥权。

  公元前31年屋大维在亚克提兴海战中的胜利主要归功于阿格里帕,此役将罗马统治权和这个世界帝国交到了屋大维手中。作为特别敬意的一种象征,公元前28年屋大维将其外甥女大克劳狄娅·玛尔凯拉三许配于他。同年他还作为屋大维的同僚第二次担任执政官。公元前27年,阿格里帕与屋大维一起第三次就任执政官,该年,元老院并授予屋大维奥古斯都的最高头衔。为纪念阿克提姆会战胜利,阿格里帕建造了罗马万神殿,其毁于公元80年。哈德良皇帝利用阿格里帕的设计图样建造了他自己的万神殿四,今存于罗马。约建于公元125年左右的后者的碑铭上保留了阿格里帕建造于他第三任执政官期内的万神殿的碑铭题字。第三次执政官任期之后的年月,阿格里帕耗费在高卢,改革行省管理和税赋体系,同时建造富有效率的道路系统和输水道。他与奥古斯都的友谊似乎由于他的姻兄弟玛尔凯路斯的嫉妒蒙上了阴影,或许是利维娅的阴谋加以煽动,奥古斯都的第二任妻子害怕他对她丈夫的影响力。

  传统说法是此种嫉恨的结果导致了阿格里帕离开罗马,表面上接管了叙利亚总督任职——一种荣耀的放逐,但是,他仅仅派出了他的使者前往叙利亚,而他本人却逗留在莱斯博斯岛(Lesbos),由代理人予以管理。在他放逐的头一年里玛尔凯路斯死,他即被奥古斯都召回罗马。然而,如果有人将这些事件置于公元前23年危机的背景里就会发现,当面临重大敌对和即将造成一次主要的政治上的跌落时,奥古斯都皇帝不太可能会让一个放逐者掌管罗马最强大的军队。

  更远为可能的是阿格里帕的“放逐”实际上是一位统率重兵的忠诚助手所做的谨慎的政治上的安排,作为一项预备策略,以防公元前23年的解决方案失败而奥古斯都需要军事援助。据说梅塞纳斯曾建议奥古斯都通过使阿格里帕成为他的女婿而更加紧密地笼络住他。奥古斯都遂劝诱他与玛尔凯拉离婚而娶他女儿老朱利娅(21BC),已故的玛尔凯路斯的遗孀,她的美貌和才能与她不知羞耻的放荡同样出名。公元前19年,阿格里帕被派去扑灭西班牙的康塔布里安人叛乱(Cantabrian Wars)。前17年,阿格里帕第二次任叙利亚总督。

  在任内,他的公正审慎的治理赢得了行省人民尤其是希伯来人的尊敬与好感。阿格里帕还恢复了罗马对Cimmerian Chersonnese(今克里米亚)的有效控制权。阿格里帕最后的公职是他开始了罗马对上多瑙河地区的征服,公元前13年该地区成为罗马的潘诺尼亚省。前12年三月阿格里帕卒於坎帕尼亚,年五十一。他的遗腹子被命名为玛尔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波斯图穆斯(Marcus Vipsanius Agrippa ostumus)以纪念他。奥古斯都为其举行盛大葬仪以资铭记。奥古斯都本人服丧月余,并亲自监督他的所有孩子的教育,甚至收养了盖乌斯·恺撒和卢齐乌斯·恺撒,相信他没有收养他的幼子阿格里帕·波斯图穆斯,是为了使他的老友能够保有一个儿子传承家族之名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