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周伯通跟瑛姑写的情书内容 他为何不愿接受瑛姑
2016-03-14 17:17:40

  周伯通瑛姑写的情书内容:

  四 张 机,

  鸳 鸯 织 就 欲 双 飞。

  可 怜 未 老 头 先 白。

  春 波 碧 草 ,

  晓 寒 深 处 ,

  相 对 浴 红 衣 。

  金庸这首词《四张机》,录自宋朝一无名词人的《九张机》,见《乐府雅词》。

  金庸借用了其中的《四张机》来说明周伯通与瑛姑的孽缘,以绣有鸳鸯戏水图的锦帕,作为二人的定情信物。“可怜未老头先白”是用来形容书中瑛姑初出场时的面貌:“容色清丽,不过四十左右年纪,想是思虑过度,是以鬓边早见华发。”后几句,写二人相爱相恋之情景。

  现将《九张机》附录于此,供你参详:

  一张机。织梭光景去如飞。兰房夜永愁无寐。呕呕轧轧,织成春恨,留着待郎归。

  两张机。月明人静漏声稀。千丝万缕相萦系。织成一段,回纹锦字,将去寄呈伊。

  三张机。中心有朵耍花儿。娇红嫩绿春明媚。君须早折,一枝浓艳,莫待过芳菲。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

周伯通跟瑛姑写的情书内容 他为何不愿接受瑛姑

  五张机。芳心密与巧心期。合欢树上枝连理。双头花下,两同心处,一对化生儿。

  六张机。雕花铺锦半离披。兰房别有留春计。炉添小篆,日长一线,相对绣工迟。

  七张机。春蚕吐尽一生丝。莫教容易裁罗绮。无端翦破,仙鸾彩凤,分作两般衣。

  八张机。纤纤玉手住无时。蜀江濯尽春波媚。香遗囊麝,花房绣被,归去意迟迟。

  九张机。一心长在百花枝。百花共作红堆被。都将春色,藏头裹面,不怕睡多时。

周伯通跟瑛姑写的情书内容 他为何不愿接受瑛姑

  周伯通同瑛姑都反复念吟这首词。

  瑛姑念得声声带泪,望穿秋水,痴心不改,即使明知对方对她无情,仍然深居山中苦心钻研五行术数,为的就是去救被困桃花岛的周伯通。时间流逝,不过四十出头的瑛姑却早已两鬓斑白。

  女人的感情,为何如此绵长。金庸的小说里满布痴情的女子,从远走西域的华筝,到孤身抚孤的穆念慈,每一个,都坚守着心中的那份感情,不论对错。不知道她们这样是否值得。不过值得不值得,永远只能自己衡量,旁人皆无法体会。

  记得周伯通被蛇咬得昏迷的时候,也念起这首词,无法明白他心里对瑛姑是否还有爱。老顽童生性贪玩,爱不爱,也许他自己也不清楚吧....

  周伯通为何不愿接受瑛姑

  因为瑛姑原来是段王爷的妾侍,周伯通不愿做背信弃义的人,毕竟那时候,那是很重要的人格标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