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雄狄青为何抑郁而死?死因竟是祸起于相国寺
2016-03-14 17:29:16 狄青 宋仁宗

  狄青是北宋名将,当年在西北时就威震西夏。他临阵时,喜欢披散头发,带铜面具,冲入敌阵,威不可挡,西夏将士看见他就跑,“临阵披发,带铜面具,出入贼中,皆披靡莫敢当。”对于狄青的军事才能,很早就有人很赏识。朝廷大臣尹洙有一次和狄青谈兵法,发现狄青不只是会冲锋陷阵而已,居然还懂战略战术,于是向范仲淹、韩琦推荐了狄青。这两位也很赏识狄青,说:“此良将材也。”范仲淹还对狄青进行了军事理论培训,特意给他开《左氏春秋》课程,说:“将不知古今,匹夫勇尔。”狄青经过刻苦学习,掌握了不少兵法知识。

  事实证明,狄青不只是会冲锋陷阵,也不只是会战术,而且他很有战略眼光。他在西北征战,以及在广西昆仑关平定叛乱的事迹就不重复了。狄青的战略眼光也很高远,在平广西叛乱的时候,交趾国愿意出兵相助,宋朝也觉得是件好事,同时打算赐交趾缗钱三万作为军费。狄青富有远见,极力反对这种借兵的做法,他上奏说:“本来内乱就够麻烦的了,如果再借兵的话,很可能添乱。”朝廷听从了狄青的建议,没有借兵。狄青平定叛乱后,大家都很佩服他的“远略”。

  狄青为人谦虚,很低调,从不争功,为什么最终却抑郁而死呢?原因在于宋朝一向轻视武将,怕他们夺权。狄青因为功劳大,进入了朝廷最高军事机构枢密院。于是引来同僚的猜忌。有一年,狄青的一只狗不知什么毛病,长了角,本来很无聊的一件事,却有人上奏,觉得狄青有异象,要赶快抑制这股苗头,最好的办法是将他逐出枢密院,下放到地方去,名义上是保全狄青,其实是排挤他,朝廷没有答应,觉得这样做可能太迷信了,“请出青于外以保全之,不报。”

2.png

  再接下来又发生一件事。嘉祐年间,京师大水,狄青将家搬到相国寺。狄青毕竟是个武人,不知道相国寺的地位,这是皇家寺庙,狄青却在大雄宝殿上活动,“行止殿上”,被认为很不恭敬。于是,反对狄青的人逮着机会攻击他。朝廷于是将狄青降级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下到陈州去。

  没多久,狄青嘴上长毒疮,病死,享年不过五十岁,大家都估计他是抑郁而亡的。狄青死后,朝廷还是很怀念他,宋神宗将他的画像挂在宫中,亲自为其写祭文。

  当然,和岳飞比起来,狄青已经算是善终了。宋朝对名将的猜忌,始终存在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