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首位独裁者苏拉:为凯撒大帝树立了榜样
2016-03-15 14:07:04 凯撒大帝

  苏拉(约公元前138~前78),古罗马统帅,政治家,独裁者。

  苏拉全名为卢奇乌斯·科尔涅利乌斯·苏拉(Lucius.Cornelius.Sulla)。

  早年在马略麾下参加朱古达战争和对努米底亚人的作战。

  前93年任大法官。

  前90年参加同盟者战争。

  前88年任执政官,为争夺米特拉达梯战争指挥权与马略发生冲突,相互仇杀,争得兵权后率兵东征。

3077928870332222226.jpg

  前86年在希腊击败本都军队,迫使米特拉达梯六世议和。

  前83年率军4万人返回意大利,次年彻底肃清马略派,进占罗马城,颁布“公敌宣言”,残杀政敌,并自任终身独裁官(狄克推多dictator)。同时恢复元老院的特权地位,限制公民大会及保民官等行政长官的权力。

  前79年弃职,“隐退”乡间,实际上对罗马国事仍有影响,次年病死。其军事独裁统治沉重打击了古罗马共和制。当政期间多次对古罗马宪法进行改革,性格既勇敢又狡猾,被人形容为“半狐半狮”。

  关于公元前79年苏拉的隐退历史上众说纷纭,说法不一。一种说法认为,那是他利用独裁手段恢复贵族共和制后还政于民的义举,因此凯撒时代的共和派贵族也曾经有凯撒将会放弃独裁的希望。

  苏拉实行宪政改革。首先恢复独裁官的职位,接着公民大会批准苏拉为独裁官,任期不限。

  苏拉集国家大权于一身,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裁者,在共和体制下实行了一系列措施。扩充元老院,使其增至600人,恢复了元老院旧日的权利和特权。在立法上任何提案非经元老院审议不得提交公民大会;在司法上原由骑士控制的常设刑事法庭收归元老院掌握。保民官的权力被剥夺殆尽。把执法官由6人增至8人,财务官由8人增至30人。

  苏拉还重申和规定高级官职的年龄资格、任职间隔期,以及财务官以上高级官员卸任后进入元老院等制度。设立了7个常设刑事法庭,制订了审判程序。大兴土木工程,废除了向城市贫民廉价配粮制度。

  苏拉独裁是在罗马奴隶制城邦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元老贵族企图挽救其衰败命运而采取的个人军事专政。因苏拉独裁在共和体制规范内实施,目的在于恢复和巩固元老贵族的统治地位,所以其政策带有保守甚至反动的性质。苏拉依靠军队实行独裁统治,给予共和制沉重打击,为日后凯撒等人的独裁开了先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