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废帝高殷是怎么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高殷
2016-03-15 15:23:10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高殷(545年―561年),字正道,小字道人 ,文宣帝高洋长子,母皇后李祖娥南北朝时期北齐第二任皇帝,559年―560年在位。天保元年(550年),立为太子。天保十年(559年),文宣帝去世,高殷即位,改元乾明。乾明元年(560年),常山王高演篡位,废高殷为济南王。皇建二年(561年),高演将高殷杀害,时年十七岁。太宁二年(562年),葬于武宁,谥号闵悼王。

  历史如何评价高殷

  李百药《北齐书》:①“帝聪慧夙成,宽厚仁智,天保间雅有令名。及承大位,杨愔、燕子献、宋钦道等同辅。以常山王地亲望重,内外畏服,加以文宣初崩之日,太后本欲立之,故愔等并怀猜忌。常山王忧怅,乃白太后诛其党,时平秦王归彦亦预谋焉。皇建二年秋,天文告变,归彦虑有后害,仍白孝昭,以王当咎。乃遣归彦驰驿至晋阳宫杀之。王薨后,孝昭不豫,见文宣为祟。孝昭深恶之,厌胜术备设而无益也。薨三旬而孝昭崩。大宁二年,葬于武宁之西北,谥闵悼王。初,文宣命邢邵制帝名殷,字正道,帝从而尤之曰:“殷家弟及,‘正'字一止,吾身后儿不得也。”邵惧,请改焉。文宣不许曰:“天也。”因谓孝昭帝曰:“夺但夺,慎勿杀也。” ;②“性敏慧。” ;③“温裕开朗,有人君之度,贯综经业,省览时政,甚有美名。”

11.png

  李延寿《北史》:“济南继业,大革其弊,风教粲然,搢绅称幸。股肱辅弼,虽怀厥诚,既不能赞弘道德,和睦亲懿;又不能远虑防身,深谋卫主。应断不断,自取其灾。臣既诛夷,君寻废辱,皆任非其器之所致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