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15日 曹操与世长辞
2016-03-15 17:35:1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0220年3月15日 (庚子年正月廿三) 曹操与世长辞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瞒,今安徽亳县人。父曹嵩为宦官曹腾养子。曹操20岁时,以廉孝闻名。历任洛阳北部尉,镇压过黄巾起义,参加过讨董卓联军。公元192年,收降青州黄巾军百余万人,选拔精锐组成青州军,曹操在军事上开始强大起来。196年迎汉献帝到许都(今许昌),取得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优势,削平了吕布陶谦等割据势力。

公元200年官渡之战,消灭袁绍主力,奠定了统一中原的基础。到公元207年,除关中及辽东外,北方复归统一。次年统兵南下,但在赤壁之战中被孙权刘备联军击败。于是又引军北上,致力于安定社会、恢复经济,巩固和发展在中原的统一事业。他在世时,称为魏王。死后,曹丕代汉,追谥为魏武帝。曹操在世时东汉实际已经灭亡,全国一片混乱。

A3162439871.jpg

    曹操通过广置屯田、兴修水利、减轻人民负担、整顿内政、唯才是举、抑制豪强等措施拨乱反正,重建了中央集权的政府,恢复了北方的统一,并为后来全国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他是三国时期贡献最大的一位政治家,同时又是当时最杰出的军事家和一流的文学家。他不但能做很好的诗文,而且在思想上能容纳异说,在文化上起到了转变风气的作用。

    0221年3月15日 (辛丑年二月初五) 刘备称蜀汉皇帝

  汉建安十三年(208年)与孙权将周瑜等大胜曹操于赤壁,其后得到荆州五郡,后又夺取益州。夺取汉中击退曹操后,刘备于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自立为汉中王。

  魏黄初二年(221年)时曹丕已于前一年十月逼迫汉献帝禅让皇帝位,蜀中又传言汉献帝已经遇害,刘备遂于成都武担之南即皇帝位(公元221年3月15日(距今已1795多年),距今已1795年),年号章武。次年伐东吴兵败,损失惨重,退回白帝城。

QQ截图20160315175305.png

  章武三年(223年)因病崩逝,享年六十三,谥号昭烈帝。后人称刘备为先主。

    1917年3月15日 (丁巳年二月廿二) 俄国建立临时政府

  1917年3月15日(距今99年),俄国临时政府成立。大地主李沃夫任临时政府主席,立宪民主党党魁米留可夫任外交部长,十月党首领古契柯夫任陆海军部长。 1917年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专制统治。彼得格勒的工人和士兵建立了自己的革命政权--苏维埃。在苏维埃领导机构中,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占据多数。他们认为无产阶级无力掌握政权。

  于是让资产阶级组织政府。 临时政府推行资产阶级反动政策,继续进行罪恶的帝国主义战争,镇压国内人民的革命运动, 进而制造7月流血事件,夺取全部政权。 七月流血事件后,社会革命党人克伦斯基取代李沃夫任临时政府总理,更加疯狂地向革命人民展开了进攻。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这个反动的临时政府。它只存在八个月。

EE1538475.jpg

彼得格勒圣伊萨克教堂前的示威群众

   1938年3月15日 (戊寅年二月十四) 临沂告捷,庞炳勋、张自忠部歼日军三千 

  1938年3月中旬, 板垣第五师团在青岛崂山湾、福岛两处强行登陆后,沿胶济路西进台儿庄,迸逼临沂。临沂守军为庞炳勋第四十军。下旬,中日两军在临沂发生攻防战斗,庞部据城死守不退。张自忠率第五十九军赶来增援,张以“拼死杀敌”、“报祖国于万一”的决心,率部与庞部协力作战,激战竟日,反复肉搏”毙日军旅团长长野及第三大队长牟田,歼敌3000余人,击退了板垣师团的进攻。临沂之战,庞、张两军砍断津浦路北段日军的左臂,造成歼孤军深入台儿庄的矾谷师团的战机。

1F145455992.jpg

  中国军队增援部队开往前线

    2003年3月15日 (癸未年二月十三)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胡锦涛当选国家主席

  2003年3月15日上午,肩负各族人民重托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胡锦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吴邦国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选举曾庆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会议还选举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德、傅铁山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同时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大会执行主席王兆国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37221446203.JPG

  2951名代表出席大会,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通过了由36名代表组成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张苹英、胡友贵为总监票人。

  选举工作正式开始,监票人首先对设置在会场的23个票箱进行检验,4种不同颜色的选举票被分发到会场每一位代表手中。

  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进行等额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差额选举,在167名候选人中产生159名委员,差额比例为5%。

  选举票用汉文和7种少数民族文字印制。少数民族代表还拿到一份印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姓名的少数民族文字对照表,以便对照写票。会场后区,设有秘密写票处。9时38分,投票开始。经过1小时22分的投票、计票,工作人员于11时宣读计票结果。

  随后,王兆国宣布:

  吴邦国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159人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胡锦涛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曾庆红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江泽民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结果公布后,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热烈的掌声中,任期届满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新当选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亲切握手,相互致意。任期届满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亲切握手,相互致意。再次当选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江泽民向代表挥手致意。这时,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许嘉璐、丁石孙、王太华、白克明、李源潮、杨国庆、陈建国、热地、黄镇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