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峡盗乱的背景:明朝历史上少有的少数民族叛乱

  广西浔州地境中万山盤绕,其中有浔江,发自柳州、庆州,向东绕至浔州,途径象州、永安、修仁、荔浦、平乐县等。在浔江附近的山脉均为陡峭的山崖,其中最险恶地称为大藤峡。其向南截浔江为府江,相距三百馀里,地惟藤峡最高。登在藤峡山巅,可以看尽军旅聚散往来;藤峡中有上百个山洞,其中如仙人关、九层崖其最幽深险峻。峡南有牛肠村、大岵村,均缘江立寨,亦为险要。藤峡、府江之间为力山,力山又比藤峡险峻几倍。再向南为府江,周遭盖六百里,其中多为冥巖㠗谷,悬崖峭壁

  其中少数民族为蓝、胡、侯、盤四姓为主的瑶族;力山中又有善於毒药弩矢的僮族。景泰年间,瑶渠侯大狗等率先作乱,聚集上万,修仁、荔浦、力山、平乐等地都相应,各系留守官吏无法控制,於是以招抚平定。当时明朝朝廷正忙於与北方瓦刺交战,没有急迫解决;所以到天顺年间,此地作乱更加剧。当时明英宗下诏缉捕侯大狗,予以千金,爵一级,竟仍无法捕获;久之,叛乱蔓延至广东的高州、廉州、雷州之境,所到之地均被损毁,而两广的官员均无对策。

  至此,明朝兵部尚书王竑上奏,“藤峡盗乱之事已经很久了,原因就是守臣以招抚为功。就如同跟对骄傲的孩子一样,越体恤反而啼声更大,如果不进行流血鞭挞,啼声是不会停止的。浙江左参政韩雍有文武才,派遣辅助讨伐,可以解除南方的顾虑忧患。而诸位将领中只有都督赵辅有勇略可胜任”。於是明宪宗批准此事,并命令韩雍节制全部在外部队前进征讨。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