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绕三灵是啥?真是由祈雨演变来的吗
2016-03-16 16:12:41

  绕三灵,又称绕山灵、绕三林。白语叫“观上览”,观就是“逛闲”或“游览”之意。三灵,指3个地方:位于云南大理古城西、三塔寺旁的佛都――崇圣寺,位于苍山脚下庆洞村的仙都――圣源寺和位于洱海西北岸的神都――金圭寺。绕三灵的时间为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共3天。

  农历四月二十三日大清早,苍山脚下、洱海之滨各村各寨的白族群众就穿红戴绿,浓妆艳抹,先汇集于崇圣寺三塔脚下,然后载歌载舞,向北而行到达圣源寺,在寺内焚香敬佛,念经祈祷。祈毕,就在寺旁的河滩、树林间唱山歌、对调子,跳霸王鞭舞,狂欢娱乐。第二天一大早,又从圣源寺出发,由两名手执杨柳枝和白毛巾、打扮奇特的诙谐老人带领,全体人员随后载歌载舞,一路向洱海之滨的金圭寺进发。当夜就在金圭寺娱乐一夜。第三天又从金圭寺出发,沿洱海西岸边歌边舞向南而行,直到大理古城东面的马久邑村终止而散。

1.jpeg

  绕三灵,追根溯源是由祈雨活动演变而成。相传,过去大理常因干旱无雨而无法栽秧,白族先民只好对天祈祷。于是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栽秧季节到来之前,都要组织大型祈雨活动。而祈雨期间正是人们聚会的好时机,于是就派生出盛大的农家乐――绕三灵民俗盛会。

  如今,洱海上建起了大型抽水灌溉系统,可抽洱海水栽秧,祈雨已无必要,而绕三灵民俗节日却一年比一年热闹,除了大理本地人,还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参与娱乐,形成数万人的大型民俗狂欢活动。

  大理白族绕三灵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