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里的高明是谁?他最终被封为什么神位
2016-03-16 16:51:29

  高明是小说《封神演义》的角色,棋盘山上的桃精,人称千里眼,协助袁洪与姜子牙作战。最后被打神鞭打死。

  高明和兄弟高觉原是棋盘山上的桃精和柳鬼,有很多妖术。

  高明眼观千里,人称千里眼;高觉耳听八方,故名顺风耳。商纣王把他俩差往前线,协助袁洪与西岐的姜子牙作战。两妖来后,果真施展了一些手段。姜子牙每说一话,都被顺风耳听见;每行一事,都被千里眼看到,屡次设下计谋,都被两鬼破了,弄得姜子牙好不心焦。 大将杨戬见这两鬼非同一般,便来到金霞洞,请教玉鼎真人。真人告诉他这两怪的来由,并授与灭怪之计。 杨戬回到军中,子牙问他出去干了些什么,杨戬唯恐泄露天机,只是不说,令军中舞动红旗,擂鼓鸣锣,以迷惑千里眼和顺风耳。这时,杨戬才把真人的话向子牙说了一遍。子牙闻听大喜,马上依计而行。 且说高明、高觉听得周营中擂鼓鸣锣不止,便走出帐来。高明举目一望,只见红旗招展,眼花缭乱;高觉侧耳一听,只闻得锣鼓喧天,震耳欲聋。看来纵然是千里眼、顺风耳,也有办法障住其耳目。 子牙派三千人马到棋盘山,把桃树柳树统统挖尽,放火焚烧,断了妖根。 晚上,高明、高觉领兵来劫周营。不料姜子牙神机妙算,早有准备。众兵将把千里眼、顺风耳团团围住。这两怪妖根己断,神通难施。姜子牙举起打神鞭,把他们打得脑浆迸流。 千里眼、顺风耳一命归天,姜子牙带兵乘胜进军。

151066_meitu_49.jpg

  杨戬来至碧游牀前下拜,真人曰:“你今到此为何?”杨戬把孟津事说了一遍,真人曰:“此孽障是棋盘山桃精柳鬼,桃柳根盘三十里,采天地之灵气,受日月之精华,成气有年。今棋盘山有轩辕庙,庙内有泥塑鬼使,名曰:‘千里眼,顺风耳’二怪,托其灵气,目能观看千里,耳能详听千里,千里之外,不能视听也。你可与姜子牙,着人往棋盘山去,将桃柳根盘掘挖,用火焚尽,将轩辕庙二鬼泥身打碎,以绝其灵气之根。再用一重雾,常锁营寨,如此如此,则二鬼自然绝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