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扇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在白族茶道里
2016-03-16 20:31:45

  提起乳扇,凡是到过云南大理的人都不会陌生,在宴席上、闲时品三道茶时或步入农家小院,你都能品尝到乳扇,以至在记忆中留下难忘的印象。

  乳扇,是一种呈扇形的高级乳制品,分乳白、乳黄两色。它含有较高的脂肪,营养价值高,醇香可口,是白族群众招待客人的上等菜,也是白族传统的名特食品。白族群众请客送礼,探亲访友,都是少不了它。

  乳扇,主要产地在云南大理州洱源县邓川一带,因此也叫邓川乳扇,1563年杨升庵编纂《南诏野史》就有记载。到清代,在邓川一带,已是家家会制作乳扇。

  乳扇,加工制作时,先在锅内盛些酸水煮热,然后在煮热的酸水里放入一木勺鲜奶,待些时间,即用一双筷子般粗的两根小木棒把鲜奶调作,乳水慢慢成块后,取出拉制成扇形薄片,挂在用竹竿做成的乳扇架上,晾干即成成品。

1.jpeg

    虽然整个制作过程简单,但若一疏忽,那就成了废品,也就不可食了。

  邓川乳扇的烹调方法多种多样,煎、烤、烫、烩、炸、煮、炒、生皆行,哪种烹饪都可口。生食加糖,味美酥香。如果油煎后撒放少许盐,吃起来脆甜可口,另有一味。白族礼俗“三道茶”的第二道茶中,人们把乳扇揉碎放入茶内一齐品尝,既品到香茶又尝到乳扇,那是别有风味。由于乳扇食法很多,且又是滋补品,很受人们喜爱,不论是来大理探亲访友的人或是慕名而来的游客,都要在品尝之余带上几斤乳扇,馈赠亲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