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一开始并不是皇帝的园林是怎么回事?

在我的印象里,圆明园就是清代的皇家御园,但听说圆明园一开始并不是皇帝的园林,这是怎么回事呢?

的确,圆明园在最初并不是作为皇家御园修建的,当时它仅是“四阿哥胤禛”的皇子赐园。

至于园林为何选址于北京西郊,皇子赐园又是怎么一回事,在下面这封奏折中可见端倪:

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三月二十日,康熙皇帝的三皇子胤祉向他的父皇上书,“窃于今年正月十八日,臣等奏请在畅春园周围建造房屋,皇父御赐北新花园迤东空地,令臣等建房。臣等同勘,若建七人房屋,地方似觉窄狭,故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具奏皇父,在此地修建房屋”。

这段记载,出自清代满文上谕档,说的是胤祉牵头,为他自己和几位弟弟,向父皇康熙帝请旨在“畅春园”附近修建房屋园林;康熙应允,赐了畅春园北边的一块空地给皇子们作建筑用地。

爱新觉罗·胤祉画像。正是这位康熙帝的三皇子、雍正帝的三哥,牵头奏请皇帝为诸皇子赐地修园,才使圆明园登上历史舞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皇子一股脑地要请地建园呢?他们又为何要选址在“畅春园”的周围?

c_2cc0004dd6c07c7c7c3.jpg

这座“畅春园”,是康熙帝在京城西北郊的海淀建立的一座皇家园林,位置就在今天北京大学西门一带。

执政后期,康熙经常离开紫禁城,在畅春园居住理政。按照清代的宫廷制度,皇子年幼时随父皇居住,因此康熙园居理政时,小皇子们也跟随住在畅春园中;成人后的皇子,则要“分府”——居住在自己的府邸,日日往返于府邸和位于西郊的畅春园,实在是让人不堪劳顿。因此,成年的皇子上奏请求在父皇康熙所在的畅春园附近修园,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正是通过这次上书,当时的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获得了在畅春园以北空地上修建园林的机会。

胤禛这座皇子私人园林,就是后来名满天下的圆明园。不过,当时的皇子赐园虽有“圆明园”之名,却跟我们熟知的“万园之园”相去甚远,尚不具备后来的恢弘气势。康熙时期的“圆明园”还仅仅是个雏形,园内以自然景观为主,只有少量建筑,行节俭清新之风。

清代宫廷画《胤禛朗吟阁读书像》。画卷上,时年三十余岁的胤禛端坐于圆明园朗吟阁。当时的圆明园只是胤禛的皇子赐园,园林风格也很朴素。

这种“节俭办园”的思路,可能是胤禛有意为之。在中国古代私家园林中,一座园林的风格与园林主人的思想情趣关系密切。康熙一朝,皇位继承权的争夺极为惨烈。竞争中本不占优势的胤禛,转换思路采取了以退为进的方法。他建造简朴清新的“圆明园”,就意在向父皇展示一种追求自然、热心农桑、勤勉节俭、与世无争的形象。最终,正是凭借这种韬光养晦,四皇子胤禛成功赢得康熙帝的好感,后来居上,反转剧情,得以继承皇位,成为雍正皇帝。雍正登基后,圆明园才由皇子赐园一跃成为帝王御园,正式开了它一百三十余年的皇家园林生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