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 舍利子有什么作用?
2016-03-17 10:52:43

  舍利是古印度话,就是梵语,翻译成中国的意思叫坚固子,也就是火化之后,有一种结晶非常坚固。而这种坚固子不一定是某一个部分集合的,譬如说骨骼里面有结成舍利,头发也可以结成舍利,血液也可以结成舍利,皮肉也能结成舍利,我们一般世俗人看是很不可思议。在从前火化之后捡到舍利,一般说法他的心清净,修行多少有一点禅定的工夫才有这个瑞相。但是在我们现代这个社会,好像火化之后,见到舍利是越来越普遍,舍利、舍利花,我们看到很多、听说很多,究竟是不是真正的坚固子呢?这个很难讲。

  真正的坚固子你可以用铁鎚去敲它,铁鎚能够敲凹,舍利子、舍利如如不动,那是真的。

  在过去,倓虚法师在香港圆寂,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英国人感到很稀奇,就拿了他一颗舍利,真的用铁鎚去敲,下面垫的是钢板,上面用铁鎚去敲,果然敲不碎。这个铁鎚里头凹进去,舍利还如如不动,这是外国人看到,叹为稀有。一般捡的舍利,好像是舍利的样子,如果我们用力一压的时候,往往它就破裂了,由此可知,这不是真的。

  现代这个社会,真的是世风日下,样样东西都有仿冒,都有假的。无论什麼在日用吃的也好、穿的也好、用的也好,仿冒假的东西太多。好像现在舍利也有假的,也有仿冒。因此火化之后,有没有舍利不关紧要。有舍利也并不表示他修行证果,只可以说他修行有一点工夫,不能代表他证果,念佛人也不能代表他往生。真正念佛往生,是看他临终的瑞相,从这上面来断定。舍利的意义并不很大,我们知道就好。

QQ截图20160317105332.png

  最重要的,我们要了解舍利是如何形成?为何会有?章嘉大师告诉我们,舍利与清净心有关,也就是与定功有关。心地散乱,决定不可能有舍利;心地清净、有禅定功夫,就可能有舍利。

  舍利分布情形也不一定,舍利有骨头结成的、肉结成的、血液结成的,也有毛发结成的,它的形状、色彩都不同。

  舍利的多少、颜色不定,要看功夫的浅深。留舍利、留肉身都不能证明修行有成就,只能说修行有功夫。

  同时舍利与愿力有关,许多真正修行有成之人,他不想留舍利,也不想留肉身,这与愿力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留舍利无非是给后人做纪念,亦是给学佛同修一种鼓励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