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为什么说梁山好汉也都是些“小人物”?
2016-03-17 11:40:54

  因为,在当今之中国,人物的确是有大小之分的。尽管从法律上讲,每个公民的权利都是平等的。既然说到“小人物”,当然也就有所谓的“大人物”了。

  一般情况下,“小人物”是普遍性的,“大人物”却是代表性的。其实,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从来都不乏对“大人物”的讴歌与赞颂(只要是还没被逮起来),唯独“小人物”最普遍、最广大,却也最容易被人遗忘。如果没有多少理由,或者不闹出点动静来,通常是少有人问津的。这是因为,“小人物”都被“大人物”代表了,尽管“小人物”从来也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代表了。

  固然,历史的惯性使然,“大人物”是很愿意代表别人的,尤其是面对光彩夺目的荣誉光环。既显示了一种权威,又表明了一种态度。体现在权威,就是足以向外界表明和展示,这些“小人物”都归我管。体现在态度,往往就是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自己的真实存在。而事实却是,“小人物”一旦被代表了,基本上也就被莫名其妙的“强奸”了,不是被人牵着鼻子走,就是稀里糊涂地坠入彀中。这种现象带来的直接效果(也是后果)就是,只能低头干活,不必抬头看路。

  其实,被代表也不是现代人的发明和专利,古来有之。

09fa513d269759ee20ae438cb2fb43166c22dffe_meitu_17.jpg

  你看《水浒传》中的弟兄们就先后被代表了多次,前几次虽然是盲目的,但终究不是致命的。自从宋头领上了梁山之后,山寨日渐兴旺,出师也更加有名(替天行道)。一群得了道的“小人物”兴风作浪,险些将朝廷掀翻在历史的舞台上。很显然,宋头领不仅是个喜欢替兄弟们未来着想的好头领,同时也是个梦想成为“大人物”的问道者。于是后来,一再背着(或者说是代表着)弟兄们向朝廷示好,暗送秋波。自此之后,招安就成了梁山兄弟们永远都挥之不去的噩梦!

  实际上,上了梁山的好汉们,大多都是被逼无奈,很少有人会心甘情愿的将命运悬之于江湖。环境使然,尽管其中不乏鸡鸣狗盗之徒,同样也不乏武艺高强之辈,就因为仅仅都是些“小人物”,如果没有被逼出来的那些轰轰烈烈的故事,他们与常人也并无二致。

  只是,在那个环境和年代,“小人物”通常是没有多少地位的。一是因为处在社会的最底层,除了接受剥削和压榨之外,朝堂之上的贵族们是从来都不会正眼瞧他们一眼的。二是那些曾经在衙门里混饭吃的小吏们,平时看似威严,但为了“向上爬”,保饭碗,有时难免会屈膝低头。稍有气节的人不屑于这么做,得罪权贵也只是朝夕的事了。

  这两部分人,在上梁山之前,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

  从本质上看,其实都是“小人物”大同小异的生存模式。这种生存模式,往往要面对更多的社会现实与世态丑陋。平常人倒也罢了,可他们骨子里面的反抗精神却是与生具有的。一旦时机成熟了,或者被逼急了,就必定要搞出一些不大不小的动静来。问题是动静虽然有了,“小人物”的历史命运却是难以改变的。像梁山好汉,即便是那么大的能量,在接受招安之后,朝堂之上的奸臣贼子们也没有真正把他们当回事。

  水火不相容的矛盾势力决定了,得了道的“小人物”一旦不再显赫于江湖,就必将灭亡于朝堂之上。

  这是一种历史现象,并不单纯是小说家们的杜撰。

  只不过,在施耐庵老先生的笔下,那些小人物更显得熠熠生辉并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