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七年援朝抗倭 不要朝鲜一分回报?

  明朝万历年间发生的长达七年的援朝战争(1592年—1598年),究竟该不该打,时至今日,还一直是史学专家及历史爱好者们争论不休的话题。反对者们认为,万历援朝战争,其实是一场直接导致明朝灭亡的战争。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大大地消耗了明朝的国力。“朝鲜要兵,首尾七年,约费饷银五百八十二万二千余两,又地亩米豆援兵等饷,约费银二百余万两。”国家财政入不敷出,不得不加重赋税,加重老百姓的负担;甚至用让官吏捐出俸禄,向大臣摊派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一次战争直接造成了社会的动荡不安,不到30年,明末农民大起义爆发,最终让明朝走向灭国。

  第二、严重地破坏了明朝的政治生态。万历年间,经过张居正的一系列改革,明朝经济得到较好的复苏,政治逐渐清明。但是因为援朝的事情,引发了朝中大臣的派系斗争,朝臣互相倾轧挤兑,指责拆台,党争剧烈,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态。一直到明末,崇祯皇帝在内外交困之下,纵有千般手段,也把朝臣的党争无可奈何。

  第三、直接促成了女真努尔哈赤的崛起。援朝战争,明朝把辽东的兵力大都抽调到朝鲜,建州女真部落努尔哈赤乘机发展,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打败叶赫九部,攻下讷颜部。朝廷并没有发觉他的野心,还安抚他,于1595年封他为龙虎将军。援朝胜利后,朝廷以为日本被打败,辽东就安定了,所以放松了戒备,不修战事,从而坐等努尔哈赤做大,逐渐控制了东北的大部分地区。最终努尔哈赤在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建立了后金政权,成为明朝统治的重要威胁。

  明朝就这样在满清,在农民起义,在内部党争等多重矛盾的打压冲击下,走向了灭亡。

QQ截图20160318150100.png

  不过,话虽这么说,这场战争究竟该不该打呢?笔者认为,该打,必须打!这又是为什么呢?

  表面看来,这场战争得不偿失,明朝没有对朝鲜哪怕一寸土地的声索,而且搞得自己内外交困。但其实,是为了维护一种平稳的亚洲秩序。

  那时候的亚洲秩序是什么,是以明朝为中心的“朝贡体系”。明朝的朝贡和一些西方国家不一样,他从来没有对藩属国有过土地或者物质的声索,更多时候,反而是倒贴。这不只是明朝,这种外交政策从唐朝开始就一直延续下来了,连弱小的宋朝也是这样。宋朝和西夏最早发动战争,就是因为西夏有意破坏这种秩序,但战争结束,当西夏同意恢复这种秩序的时候,北宋还每年送钱给他们,称为“岁赐”。明朝开国的时候,明太祖朱元璋就传下祖训,对于藩属国只行封贡,不事征伐,不能占有土地。

  对于朝贡体系,大家或许有不同的评价。但至少有一点,它的建立,有效地维护了中国及周边亚洲国家的安定和平,避免了战争杀伐,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明朝的时候,这种秩序却受到了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一些海外西方国家。比如荷兰对台湾的窃取等等。不过,那时候西方国家由于路途遥远,航海技术有限,对亚洲秩序的破坏也是有限的。当时南明政权虽然危在旦夕,郑成功尚且很快就收复了台湾。

  对亚洲秩序破坏得最严重的是日本,日本成为整个亚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日本丰臣秀吉发动侵朝战争,他的目的是什么?第一、占领朝鲜的国土。第二、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新的朝贡体系。这种野心,不只是丰臣秀吉,整个明朝建国三百年间,日本一直是这样的。最初只是小团体的骚扰,明朝称为倭寇,还有“戚继光抗倭”之事,到了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对明朝的挑战便从小团体上升到国家行动。

  有人会说,不能怪日本,因为明朝一直瞧不上日本,称它为“倭国”,没有把日本纳入朝贡体系,所以日本会骚乱。这个说法显然是错误的,没有看清楚日本声索的本质。援朝战争的中途,明朝不只一次和日本议和,甚至册封作为关白(相当于宰相)的丰臣秀吉为国王,条件是日本从朝鲜撤军。但是丰臣秀吉很不满,再次举全国之力发动了侵朝。从这里可以看出,日本并不是想进入明朝的朝贡体系,而是要自己创立一套新的朝贡体系。

  明朝的这场援朝战争,虽然最终把自己打没了,但是也给予了日本的侵略行为沉重的打击,此后有清三百年,日本再也没有挑战过亚洲秩序。直到清朝末年,朝廷腐败,国家残破,日本才再次发动长达半个世纪的侵朝侵华战争,想建立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其实就是以日本为中心的新的朝贡体系)。

  另一方面,明朝就算是灭亡了,也不过是华夏大地上的改朝换代,中国迎来了上百年的康乾盛世,中国自己的根基以及文化都完全没有变,这却是和被日本灭国完全不一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