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承祐是谁 刘承祐的生平简介
2016-03-18 15:52:23 刘知远 石敬瑭

  刘承佑生平

  早年经历

  刘承祐,生于后唐长兴二年三月七日(公元930年3月28日)。后晋天福六年(公元941年),刘知远担任太原留守,任刘承祐为节院使,历官至检校尚书右仆射。天福十二年(公元947年)刘知远建立后汉,授任刘承祐左卫大将军、检校司空,后升任大内都点检、检校太保。

  登基为帝

  刘知远的长子魏王刘承训年长而贤明,刘知远很喜爱他。乾祐元年(公元948年)正月十一日,刘承训刚立为皇位继承人就病死了,刘知远正病重,悲哀使病迅速加重,立即将刘承祐托付给将相们。宰相苏逢吉说皇子刘承祐还未封王,请刘知远尽快封刘承祐为王。正月二十七日,还未来得及封王,刘知远便去世了,宰相苏逢吉等人秘不发丧,诱杀了杜重威。

  乾祐元年(公元948年)二月初一日,授任刘承祐为特进、检校太尉、同平章事,进封周王,当日在刘知远灵柩前即皇帝位,沿用刘知远乾祐的年号。

  诛杀权臣

  有一次,杨邠与王章在刘承祐面前论事,刘承祐说:“事行之后,不要使民众有怨言!”杨邠突然说:“陛下不要多管,有臣在。”听到的人吓得战怵。李太后弟弟李业要求当宣徽使,刘承祐和李太后私下问杨邠,杨邠认为不可。刘承祐想立自己所宠爱的妃子耿夫人为后,杨邠又认为不可;耿夫人去世,将用皇后的礼节安葬,杨邠又认为不可。因此刘承祐大怒,左右又谗言诬陷,刘承祐便于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十一月将杨邠与史弘肇等人一同诛杀。

QQ截图20160318155314.png

  郭威反叛

  刘承祐又派使者到魏州(今河北大名西),前去诛杀郭威,郭威于是起兵反叛。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十一月十四日,郭威率兵渡河,刘承祐派开封尹侯益、保大军节度使张彦超、客省使阎晋卿等率兵抗拒郭威,又派宦官瑽脱侦察郭威的动向。瑽脱被郭威军抓住,郭威叫瑽脱奏请刘承祐把李业等人缚送军中。刘承祐拿着郭威奏章给李业等人看,李业等都说郭威的反状已明,就把郭威在京的家属全部杀死。

  出逃被杀

  郭威率军抵达汴京城下。刘承祐到城外刘子坡观战,因后汉军大败,于第二天清晨又匆忙要逃回城去。不料开封尹刘铢据城不让其入内。刘承祐只得带了苏逢吉、聂文进和茶酒使郭允明等人向西北奔逃。

  到赵村,忽见后面尘埃大起,刘承祐以为是追兵,便仓皇下马,打算躲入村民屋中。郭允明见形势危急,想以刘承祐作为进见礼投降追兵,猛然赶上几步,狠命一刀,将刘承祐刺死。其实后面并不是追兵,而是刘承祐的亲兵赶来护驾。郭允明见自己弄巧成拙,也就横刀自刎而死。郭威谥曰隐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