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人的时间观念具体是怎样划分的
2016-03-19 16:00:40

  时间观念最初可能起源于人们对太阳的认识,一天之中随着太阳位置的不同,表明了一天中有不同的时段。虽然太阳每天东起西落,周而复始,但人间的日子却一天天过去,这就引起了人们对时间的关注。从关注到了解认识,最后形成了年月日的时间观念。

  日,每天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大地一片光明,人们也随之出去生产劳动;太阳快落西山时,人们纷纷收工回家,不久整个大地就一片黑暗,吃晚饭后人们也随之休息。第二天,太阳又从东方升起,新的一天又开始。黎族“日”的概念也在观察太阳日复一日的起落过程中产生了。在天与天的分界中,黎族往往把第一次鸡鸣作为第一天和第二天分界线,即昨天和今天的分界线,以太阳升起、在天空正中和落山作为早、中、晚的标记。人们在田里干活、在野外放牧等,都以阳光照在树木形成影子的长短来作为收工、赶牛回家的时间。

  黎族没有二十四个小时的概念,但有时辰意识,如把一日分为十个时段,主要是以太阳方位、农事活动、作息时间和动物鸣叫等来称呼这十个时段。

3.jpeg

  黎族一般一个月为三十天,每一天均以十二个动物生肖分别命名,其顺序为:鼠日、牛日、虎日、兔日、龙日、蛇日、马日、羊日、猴日、鸡日、狗日、猪日,和汉族地支相似,十二天为一个周期,两周期半为一个月,五周期为二个月。

  月,每当夜幕降临,月亮便会挂在天空上,但这个月亮有时圆、有时缺、有时不见。月亮从不见渐渐到月圆、再从月圆渐渐到不见,刚好是太阳落山三十次。所以黎族一般把一个月计为三十天,一个月内天数计算与汉族一样,按顺序初一、初二、初三……直到三十,仍要结合十二生肖来看,以便知道一天中的属相,并根据属相来判断出生产生活中的吉凶祸福、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如初一是龙日,那么初二便是蛇日、初三是马日,如此类推。

  月在黎语中称为“南”。黎族也有大小月、闰月之称,大月黎语称“南隆”,意为“生月”,小月称“南度”,意为“死月”,闰月称“南润”。至于如何知道和确定大小月、闰月的,若问老人,老人总说是祖传下来的。

  另外在一个月内,黎族也有旬的意识,如有“头月”(“上旬”之意)、“中月”,(“中旬”之意)、“尾月”(“下旬”之意)。

  年,黎族对年的认识,是从对季节的认识开始的。由于海南岛地处热带亚热带交汇处,四季不分明,从气候的变化中黎族认识到了热月份和冷月份,从雨量的多少中又知道雨季和旱季。

4.jpeg

    从热到冷,从洪涝到干旱,刚好是十二个月,年的概念便产生了。年黎语称“包”,热月份黎语称“南弗”,冷月份黎语称“南开”。雨季黎语称“南分”,旱季黎语称“南丹”。

  黎族计算年份也与计算日期一样,以十二种动物生肖来称呼,十二年为一周期。若要知道一个人的年龄是多少,先问这个人出生于哪个动物年,已有几个周期年,就可以算出这个人的确实年龄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