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家庭及夫妻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2016-03-21 10:25:24

  夫妻关系。丈夫是一家之主,享有家庭经济和其他事务的决定权,妻子虽处于从属地位,但大事要事丈夫仍要与妻子商量。在生产劳动中,夫妻分工合作:丈夫犁田、耕地、砍山栏、砍柴、狩猎、修缮房屋、编织竹藤制品、制作生产工具、主持家庭祭祀仪式等;妻子则拔秧、插秧、除草、收割、挑水、舂米、煮饭、纺织、饲养家禽等。在处理家庭事务中,如耕地、牛只的买卖、修缮房屋、子女婚姻等重大事情,均由两人商量决定,再通报其他家属和族人,妻子如不同意,丈夫亦不擅自主张。生产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体贴。空闲时间丈夫帮助妻子管教子女,挑水做饭,饲养家禽;妻子则帮丈夫管理家庭事务,砍柴,养牛等。汉族的“三从四德”等封建礼教在黎族地区中影响不深,所以黎族社会没有男尊女卑的思想。婚姻一般都是通过自由恋爱而结合的,因而离婚现象不多。夫妻间都严格要求自己,不忘恩,不背德,不丧义,不做违背伦理道德的事情。

  关心爱护子女。黎族对子女的养育非常重视,把子女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家中之财富。爱护子女,胜过爱护自己,宁愿自己受饥挨饿,也不让子女受苦。为了子女的幸福,不辞辛苦,日夜操劳,把养育子女当作自己最大的职责。在黎族社会里,虐待或抛弃子女是不存在的,生男生女一视同仁。即使是收养的,也与亲生子女一样对待,一样疼爱。

3.jpeg

  赡养父母。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职责,父母是家庭幸福的标志和象征。尊重父母、赡养父母是黎族的传统美德。人们在劳动时,尽可能地让父母做些轻活;生活上关怀备至,父母如有病痛冷热,子女们会尽心尽力,热情照顾。在家庭事务的处理中,尊重父母的意见,即使要和父母分家,也必与父母商量,征求意见,不自作主张。分家后,媳妇不仅做好自家家务,还帮公婆挑水、舂米、做饭。新媳妇入门后,往往晚睡早起,给家里挑水,还要主动给伯、叔等亲属家挑水。

  兄弟、姐妹、妯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兄弟姐妹情同手足,福祸与共,休戚相关,平等互爱。黎族中一家内的几个兄弟结婚后,大家只分住但不分灶,仍然共同劳动,共同赡养父母,这样的家庭被视为最幸福的家庭,倍受社会的称赞。

    凡有婚丧节庆,兄弟姐妹共同操办,互相帮助;父母健在,兄弟姐妹平等相待;父母去世,为兄的必负起养育弟妹的责任,所以人们常说“兄似父,嫂似母”。姐妹妯娌之间关系也十分融洽,互帮互爱,家里的事一般在嫂嫂的指导下,共同操作,互相协助,为姑的有帮助嫂嫂理家之责任,为嫂的有抚养姑姑之义务。

  家庭禁忌。哥哥忌坐已婚弟弟的床,忌穿已婚弟弟的衣物,忌用弟媳的斗笠、腰篓,忌与弟媳同桌吃饭和碰撞,路上相遇弟媳要主动让路;公公与儿媳、兄弟与姐妹之间忌讲粗话脏话;男的不能动女的衣裙、针线、纺织工具,女的不能动男的粉枪、尖刀、弓箭等狩猎工具。

4.jpeg

  千百年来,人们不但要求父母、继父母不虐待子女,而且父母去世后,还要求哥哥嫂嫂抚养照顾弟弟妹妹。若哥嫂虐待弟妹,也同样会受到谴责。

    总之,在黎族的家庭中,一般都把赡老扶幼、教育后代作为道德规范来遵守,从而使黎族人民养成了敬老爱幼、与人为善、以诚相待、热情好客、礼貌谦让、从善弃恶的传统美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