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对蜀汉的影响:诸弟子都历任要职

  司马徽在蜀汉影响:司马徽为刘备举荐伏龙、凤雏是刘备成就基业的基础,诸葛亮庞统为刘备建国都有重要贡献。司马徽在蜀汉的弟子还有向朗、李仁、尹默等,向朗没有伏龙凤雏有名气,但是他从小师从在司马徽求学,与徐庶、韩嵩、庞统都关系密切,尤其是和马良、马谡兄弟友好,他称赞马良是圣人,在蜀汉担任重要职务。诸葛亮南征时,向朗就以丞相长史的身份在成都留守,能防止曹魏和东吴乘诸葛南征攻打蜀汉。

  诸葛亮北伐曹魏时,向朗又随军担任诸葛亮长史,因马谡战败被牵连罢职。向朗是冤枉,习凿齿都评价诸葛杀马谡错了,向朗若告发马谡就是小人了,十万将士为马谡被杀流泪,足见马谡也是圣贤,受官兵爱戴,被杀是很冤。诸葛杀马谡罢向朗是一生最大错误,也造成蜀汉司马徽弟子间的疏远。向朗随后被诸葛亮任命为光禄勋,成为闲职,以后就不问政事一心修书治学。向朗的弟弟向宠就是诸葛亮出师表中被托付军事的将领,后来在同叛乱夷人作战中阵亡。另一弟弟向充是为诸葛亮立庙祭祀的倡导人,可见诸葛亮和向朗兄弟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向朗后来担任了左将军。

f11f3a292df5e0fe4b997a805c6034a85fdf72aa.jpg

  接替向朗的是杨仪,与魏延等不和,若任用向朗,不会发生后来魏延被杀等内乱,向朗在蜀国是上至执政,下至孩童都敬重的君子,主张“和为贵”的理念,代表了蜀国团结的思想。李仁的儿子李譔曾担任过太子刘璿的老师,最高任太子仆射,被蒋琬儿子蒋显取代。李譔是开朗诙谐的性格,不被重视,最多仅担任中散大夫、右中郎将,不再让他教太子,仅服侍太子。尹默是太子刘禅的太子仆射,为刘禅教授《左传》,在刘禅登基后,尹默担任谏议大夫,也没受重用,诸葛亮北伐时,让尹默任军祭酒,类似曹军郭嘉的职务。但是在诸葛亮死后,尹默再次被闲置担任太中大夫,基本上淡出政界,儿子也仅是博士。司马徽的弟子在蜀汉最初都地位很高,执掌军政大权,或担任太子老师,但是到后来基本都淡出领导决策层,仅有诸葛亮孑然一身。

  这是蜀汉内部矛盾的结果,是本土派打击荆州派的结果,首次北伐不仅马谡、张休、李盛等被杀、向朗、黄袭被罢,荆州派赵云也被贬,诸葛亮本人都免职,这是诸葛亮拘泥用法,不能像庞统多权谋应变能力强的结果。尹默给刘禅当太子仆射时,董允费祎开始连庶子都不是仅是舍人,是尹默部下,但后主登基后费祎、董允是黄门侍郎仍在刘禅身边,尹默却仅是谏议大夫边缘化,董费是荆州派,当时已经把蜀人却在荆州求学的尹默排挤掉了。司马徽弟子中本土派和荆州派的关系很不团结,没团结协调同窗是诸葛亮执政的错误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