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朱元璋青楼经济为何成明朝灭亡的发端?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中原王朝,共传十二世,历十六帝,享国二百七十六年。元末爆发红巾起义,朱元璋加入起义军郭子兴的队伍。公元1364年,朱元璋称王,建立西吴政权。公元1368年,朱元璋登基称帝,国号为大明,年号洪武,定都于应天府,即今日南京。

  朱元璋在位期间,下令农民归耕,奖励垦荒;大搞移民屯田和军屯;组织各地农民兴修水利;大力提倡种植桑、麻、棉等经济作物和果木作物、他还徒富民,抑豪强;下令解放奴婢;减免税负,严惩贪官;派人到全国各地丈量土地,清查户口等等。经过洪武时期的努力,社会生产逐渐恢复和发展了,史称“洪武之治”。

  但是明朝初年,百废待兴,国家急需大把的银子来进行各方面的建设。因苦于国库空虚,明太祖朱元璋便派人在南京的秦淮河畔设置青楼妓院,时称“大院”。为了以示隆重,朱元璋还亲自为“大院”题写对联,大张旗鼓地鼓励天下豪商巨贾到此嫖娼消费。他的对联上联是:“此地有佳山佳水,佳风佳月,更兼有佳人佳事,添千秋佳话。”下联是:“世间多痴男痴女,痴心痴梦,况复多痴情痴意,是几辈痴人。”

  在大建青楼妓院的同时,朱元璋还着手消除元朝服饰的影响,恢复唐制,欲以汉文化来影响服饰和时尚,希望从服饰上体现出尊卑有序的社会状态。但这种做法却减弱了服饰的实用性,特别是女人们感到爱美天性受到了压制,以致民间不愿“遵旨”,而去追求美的天性和崇尚奢华的风尚,这也就是现代女孩子常说的“赶时髦”。

U92P28T3D656752F326DT20050218214756_meitu_16.jpg

  在明成化年间,京城流行起了“马尾裙”就是一例,马尾裙是从朝鲜传入的,在当时算是很漂亮也很前卫。在流入京城后,先是为青楼妓院的歌妓看中,后“人人买而服之”。一般人认为选美比赛是外国人的发明,实际不是。明代男人发明了“评花榜”,这就是选美。比现代选美更刺激的是,从性工作者中间选拔,入榜的美女全部来自青楼妓院,妓女一旦入榜,身价大涨,嫖资翻倍。一时青楼妓院顾客盈门,财源滚滚。

  其实,朱元璋大建青楼妓院鼓励嫖娼的本意是,希望那些的豪商巨贾的大款们到妓院去消费,以增加国家税收,充实国库。可是让这位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万万没想到的是,虽然天下商人纷纷前来秦淮河畔寻欢作乐,但同时也使许多官吏如同苍蝇见血一样趋之若鹜,每天下朝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秦淮河畔的青楼妓院去风流潇洒,逍遥快活,还美其名曰,放松放松。

  有豪商巨贾纷至沓来,又有文武百官的纷纷加入,一时秦淮河上流光溢彩,游船画舫来往穿梭、浆声灯影昼夜不息,出现了百花争艳、百官争嫖的蔚为壮观的景象。结果税收是增加了,但是各级官吏的“公款消费”的贪污腐败又掏了国库。更为严重的是,官吏们每天“上班”必谈嫖论妓,哪还有心思放在勤政为民的“工作”上?

  朱元璋看到这一局面,自然是大为震怒,于是下了一道圣旨:“凡官吏宿娼者,杖六十,媒合之人减一等,若官员子孙宿娼者罪亦如之。”但各级百官却抵不住青楼妓院的美女香艳的诱惑,顶风作案的还是大有人在。无奈之下,朱元璋不得不下令撤掉国营妓院。这样他以为万事大吉了,然而令他始料不及的是,国营妓院虽然停办了,但私营妓院却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秦淮风月从此繁荣昌盛,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

  这以秦淮风月为标志的青楼经济是朱元璋亲自打造和一手操办出来的,本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大明开国皇帝播下了龙种却收获了却是跳蚤。本来要增加税收,振兴国家,不想二百多年后却因为秦淮河畔的一位风流名妓彻底埋葬了大明王朝。虽然那位被崇祯皇帝委以重任的山海关总兵吴三桂为了秦淮名妓陈圆圆冲冠一怒,打开了山海关的大门,如狼似虎的满清八旗劲旅的铁蹄瞬间鲸吞了大明王朝的万里江山。然而,秦淮风月依旧,浆声灯影不息。可见,风月可以颠覆政治,而政治却难以奈何风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