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人在葬礼过后都有哪些习俗和禁忌
2016-03-21 14:13:16

  遗孀的待遇

  合亩制地区,死者的妻子在给丈夫送葬当天,由娘家接回去。不享受夫家的财产,带走自己的行李和当年的口粮,以及不断奶的婴儿。这种不落夫家婚俗,认为遗孀居住在死去的夫家不吉利,死后不属夫家鬼,娘家的祖宗也不认,成为无家可归的阴间鬼婆。对于妻子去世的家庭,由夫家协助娘家共同办理死者的后事,葬在娘家的墓山。其他黎区,死去丈夫的年青者改嫁,年老的落夫家,扶持家庭管理,后事由子女办理。

  遗物如何处置

  黎族民间埋葬死人后,要把死者日常使用的物品,如衣服、被褥、草笠、刀篓、弓箭和纺织工具等。按男女使用的物类处理,男性死者由家里男性老人把遗物送往村边大榕树下或坟墓旁边放置。如果死者是女性,由老妪去放置。在放置遗物的时候,要点死者的名,说他(她)的东西已经送齐,不得再回人间吵闹。

  之丧期间穿什么孝服

  黎族民间在治丧期间,亲属要穿孝服。合亩制地区杞方言和白沙县润方言,在孝期衣服反穿。乐东、昌江、东方、三亚等地的哈方言和美孚方言穿黄色麻衣孝服。

6.jpeg

    琼中、保亭、陵水等地杞、赛、哈等方言穿黑色孝服。在哀悼期间,不许换衣服,不许洗澡,不许外出参加红事和各种娱乐活动,否则视为对死者的不孝敬,来日不吉利。现在部分黎区办丧事,带黑纱。

  如何表示对死者的哀悼

  合亩制地区丧俗,村里如果有人死,全村成年男女3天不吃米饭,每天就餐时要集中在丧家里喝孝酒,吃肉吃菜,餐前和餐后唱悼歌,表示对死者的悼念。如死去的是父母亲,子女则从丧日起,12天酒孝;死去兄弟的7天酒孝;死去子女的五天酒孝。治丧期间,死者亲属反穿孝服,不许敲锣打鼓,不许唱歌谣和吹奏乐器,不许劳动种植,不许外出探亲访友。哀悼期满的那一天早上,死者亲属下河洁身,换衣服,把埋葬用的锄头等工具放进河里洗,表示清水能洗掉邪气。然后,杀猪、宰鸡祭祖先,驱邪招福魂。在死者家摆酒席,宴请在治丧期间资助的亲戚和朋友,并商议死者子女的抚养和财产的承接等事宜。

  其它地区的黎族,治丧期7天,孝期除了不禁忌吃米饭外,其它的丧规同合亩制地区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