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黎族那些有趣的传统体育项目
2016-03-21 19:49:07

  打陀螺

  在黎族居住的许多村寨里,年青人在农闲或节日聚集在一起,举行“打陀螺”的比赛,它是一种培养臂力和灵活性的运动。

  陀螺用坚硬的木头砍削成平头、身小的圆锥型,直径为 8 厘米,高为 9 厘米,鞭竿长1米,鞭绳长1.5米。一般选择在十几或二十米的空旷场地上,分两队进行比赛。每队人数相等,先由一方旋放陀螺,旋放的陀螺需按规定用鞭绳缠绕住陀螺的圆锥部,然后用腕力猛地掷出,使陀螺在规定的圈内转动。另一方则是在一定距离外用鞭绳套绕的陀螺去碰击对方圈内的陀螺,把对方陀螺击出圈外,以击中的次数多少和旋转时间的长短决胜负。

  顶牛

  在黎族乡村,牛作为一种主要的生产劳动力,几乎每家都有,牛打架是常有的事。“顶牛”是模仿牛打架架式进行嬉戏,因而得名。选择一块平坦地面,划一半径为1.5米的圆圈,在圆圈中再划半径为0 .75 米的小圆圈。参赛者面对面站立着,当听到裁判员号令时,便各抬起一只脚,双手抱紧,对准对方膝盖,互相顶推或顶撞,抬起的那只脚不能落地,只许单脚在圈内前后左右走动,如果在规定时间里,把对方顶过线则为胜者。每逢节假日,在乡镇里举行体育比赛活动,都把这项有趣的项目安排进去。角逐方法简单易学,吸引许多人围观,呐喊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这是一项锻炼人下肢角力灵活技巧能力的项目,为黎族青年酷爱的一项传统活动。

3.jpeg

  攀藤摘花

  主要流行五指山地区。在节假日,村里的青年男女结伴出游,在野外选择两棵相距 15 米的树杆上,系着一条离地 3 米的山野藤,野藤直径 4~5 厘米。在藤尽头挂着一束鲜花,勇敢的小伙子身体悬空双手攀着野藤从这一头攀到另一头去摘取鲜花。比赛结果按到达终点的时间长短计算。围观的人们为胜利者拍手喝彩。

  串藤圈

  在远古时期,生活在深山密林中的黎族先民,常以石块、长矛、飞标猎食。后来发展到以藤制的圆圈抛套走兽,逐渐地演变为“串藤圈”游戏。“串藤圈”活动在黎族地区盛行。

  选择一块平地,用直径40~50厘米的藤圈若干个,拴着绳索的竹制标枪(约长1.5米)若干支。参加比赛的人数不拘,比赛时,分甲乙两方,甲方抛藤圈,乙方站在规定的距离边上 ,用标枪向藤圈投掷。如果标枪穿过藤圈,绳索绞住藤圈,意即捕获猎物,便得分。然后互换,以投掷若干次后积分多者为胜。“串藤圈”是一种培养青年人的投掷技能和手臂灵活性、增强反应能力的活动。

  荡秋千

  早在春秋战国时,秋千已开始出现,而后在宫廷和民间广为流行,一直延续至今。荡秋千在黎族地区流行很广,每年的正月初二至十五,村里的青年男女相聚在村头的大榕树下,用二根直径 4~5 厘米,长度不限(根据榕树伸出树杈与地面的距离来确定)的山藤绑在树杈上,两藤相距60~70 厘米,再在离地面高约 60 厘米处,用垂直下来的两藤条分别绑在脚踏板两边,使整个秋千架子结实而坚固。比赛有单人和双人荡两种方式,可男女搭配。以荡得高,荡得快或碰到目标者为胜。每当有人碰到目标或荡到很高时,围观者会情不自禁地喝起彩来。这体现了黎族人民勇敢豪放、乐观向上的精神。

4.jpeg

  跳竹竿

  跳竹竿亦称“打柴”或“跳柴”,黎话为“转涉”或“卡咯”,意即“排跳舂米杵”, 流行于整个黎族地区。跳竹竿是一种锻炼人的灵巧、协调、速度等身体素质的重要体育运动,也是男女老少喜爱的民间活动。

  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二到十五,人们酒足饭饱之后,青年男女就结伴跳起竹竿舞。在一块空地上,相距2米多平行摆放两根直径10~15厘米、长4~5米的圆木,上面横架至少8根约3米的竹竿。击竿者在竹竿两端相向跪立,每人双手各执竹竿顶端,不停地有节奏、有规律的上下、左右分合碰击,舞者在一张一合竹竿之间跳跃,并做出各种姿势,如磨刀、小青蛙、槎步、鹿跳、筛米、猴跃等,动作舒展、优美,令人心旷神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