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不为人知的事:刘备周瑜曾上演双雄拉黑暗战
2016-03-22 14:06:54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略读三国的人应该都知道,江东大帅哥周瑜有句遗言很出名:“既生瑜,何生亮?”名人名言的所指,按照现代的语境进行编排,大致可以解读如下信息:周瑜临死之际,透露了关于身世上天大的秘密,原来,周瑜的老母姓既,孔明的老母姓何。当然,这只是现代人的一句玩笑。

  玩笑之后,我们不禁疑窦丛丛,为何周瑜至死仍耿耿于怀“既生瑜,何生亮”?难道真是母辈的纠葛?还是因为孔明太帅,自己在江东帅哥界地位不保,或者孔明江东暗度陈仓,和小乔瓜葛不清?当然,我们收起八卦的心情,敬业地翻开史料,竟然找不到零星记载。可阴差阳错间,我们惊奇的发现,周瑜至死放不下的男人,却是刘皇叔。

  《江表传》是这样记载的:周瑜病困巴丘,自知已入膏肓,于是疾笔上疏孙权,白纸黑字这般写到,“刘备寄寓,有似养虎,天下之事,未知终始”。看得出来,对于刘备这个潜伏在江东周边的定时炸弹,周瑜是很有想法的。只是当年曹操挥师南下,大敌当前,孙刘携手迈向新时代,如此同仇敌忾的和谐气氛,周瑜自然不好发作。可当曹操退师中原,如何处置遗留下来的权利真空,如何处理和近邻刘备的关系,周瑜孙权此前在密室里也曾有这样一番对话,《三国志》原文记录是这样的:“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愚谓大计宜徙备置吴,盛为筑宫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娱其耳目,分此二人,各置一方”。

  看得出来,周瑜的意思,自然是用美女豪宅摆个诱饵,藉以软禁了刘备。只是,周瑜的话,孙权听了一半,他设计的“情色陷阱”,孙权把关的时候,竟成了“情色交易”,也就是大伙坐下一块签了条约,你做你的光复大业,我管我的风水宝地,作为回报,萝莉妹妹自然上了老男人的大床。为何孙权半推半就,原来,这位早熟的官二代也有自己的算盘,《三国志》是这样记载的:“权以曹公在北方,当广揽英雄,又恐备难卒制,故不纳”。

2.png

  利益权衡之下,老男人刘备的桃花运终于来了。可是所谓上门女婿,签发“结婚证”的主场却是江东。周瑜想到的,孔明肯定也能料到,只是“情色陷阱”,“情色交易”A、B两套计划,孙权究竟会翻哪套牌,刘备的幕僚们心里并不踏实,万一套牢江东,后果可是不堪设想。不过,积累了多年混饭吃经验的刘备,却是信心满满,张罗了几只大船,戴上红花,贴上喜庆,寻个良辰,开了一响锣鼓,浩浩荡荡地向着江东进发。

  迎亲的做足了面子,嫁人的自然也要摆足场面。赤壁之战的惨烈,总在爆竹声中烟消云散。面对着少妻娇嫩欲滴的脸庞,刘备“老汉推车”想必难免。当然,春风一度过后,自然还有正事要办,老道的刘备,隐约在侍从那里听闻了周瑜的不满。干完一炮如何全身而退,诸葛亮的锦囊恐怕没有。即便有,恐怕无非一字:“跑”。如何跑?这自然是个问题,跑太快,难免孙权生疑,跑太慢,周瑜的耳边风总会起到作用。也是刘备冷静,戏照做,歌照唱,妞照泡,只是到了闲暇工夫,总会提一袋人参,“偶尔”路过丈母娘的休闲会所,或者摆张雅座,邀孙权过来泡茶。几个照面之后,孙权一家人得出了一个结论:“刘备这人,厚道。”

  厚道,自然靠谱。有这么一个靠谱的妹夫坐镇荆州,双方一个照应,曹操终于百万雄狮,要想过了眼前这条大江,恐怕已无可能。当然,孙权想得没错,当曹操坐在许都的附庸风雅地卖弄书法,听闻孙刘联姻,终于文艺不起来了,墨水泼了一地。见火候已到,刘备不紧不慢地向孙权递上了一份报告:刘某客居江东已有时日,曹贼仍在北面虎视眈眈,旧部将士久疏战阵,恐已多有懈怠,备望能回归故里,以御外敌。孙权想想也是,于是倒也爽快地包了一条“豪华邮轮”,大张旗鼓地为其践行(“刘备之自京还也,权乘飞云大船,与张昭、秦松、鲁肃等十馀人共追送之”《江表传》。如此看来,刘备的脱身,绝不像演义里那般周折)。

  酒酣之际,刘备隐约想起周瑜的种种刁难,心中抑闷难耐,于是借着酒精作用,拉着前来敬酒的大舅子,一阵耳语道,“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顾其器量广大,恐不久为人臣耳”(《江表传》)。不过,刘备的话,孙权也只听了半句。关于周郎英武勃发的评语,孙权自然点头称是,至于功高震主的警言,却是一笑了之,拍着刘备的肩膀,耐人寻味地笑道:“妹夫,这酒不醉人人自醉啊,看来,你是喝高了”。刘备也是明白人,知道多说无益,恐还会招来祸端,于是迎合道,小弟不胜酒力,以至胡言乱语,愿自罚酒三杯。酒尽之后,这场别开生面的欢送会,终于在歌舞升平中欢快地拉下了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