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宋江指使谁杀的晁盖?哪四个人嫌疑最大
2016-03-22 16:30:23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晁盖之死,成了整部《水浒》,最大的一桩悬案。至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金圣叹对晁盖之死满腹怀疑。他认为晁盖死得不明不白。金圣叹说,“通篇皆用深文曲笔,以深明宋江之弑晁盖”,他主要是“观其书法,推其情状”,来推论宋江弑晁盖,他从十个方面进行了逻辑推理:“通篇皆用深文曲笔,以深明宋江之弑晁盖。如风吹旗折,吴用独谏,一也;戴宗私探,匿其回报,二也;五将死救,余各自顾,三也;主军星殒,众人不还,四也;守定啼哭,不商疗治,五也;晁盖遗誓,先云“莫怪”,六也;骤摄大位,布令详明,七也;拘牵丧制,不即报仇,八也;大怨未修,逢憎闲话,九也;置死天王,急生麒麟,十也。 ”。

  尽管金圣叹言之凿凿地提出了这十处疑点,但细想一下,其实都不是足以钉死宋江的铁证,说白了,这不过是金圣叹的主观推论罢了。所以,怀疑到最后,连金圣叹自己都底气不足地说“不能知其事之如何”、“非谓史文恭之箭,乃真出于宋江之手”、“晁盖虽未死于史文恭之箭,而已死于厅上厅下众人之心非一日也”。

  现在的读者,也基本倾向于是宋江主使人杀了晁盖。因为除了金圣叹那十处疑点,其实我们还可以找出很多可疑之处,比如曾头市和史文恭后来见干不过梁山,居然提出议和。假如史文恭真射杀了晁盖,那他和与梁山就是血海深仇,岂敢妄想议和之事?而宋江后来出兵攻打曾头市,竟然不是因为要和晁盖报仇,而仅仅是因为曾头市抢去了马匹。是不是宋江潜意识也认为晁盖的死和曾头市没有关系呢?既然怀疑是宋江主使手下心腹杀了晁盖,那么,这个心腹帮凶会是谁呢?有四人嫌疑最大。

  第一个便是李广华荣。小说里有个情节是花荣刚上梁山时,因见晁盖对自己的射术提出质疑,他当即表演了一次射雁头,这是否暗示后来射死晁盖的便是华荣。世人都知道,花荣是宋江的死忠粉丝,心腹中的心腹,如果宋江要杀晁盖,找华荣最顺理成章,更何况,论射术,华荣梁山无人能出其右。所以,历来华荣的嫌疑最大。

2.png

  第二个是穆弘。跟随晁盖打曾头市的有20个梁山头领。客观上说,这20人都有作案时间。所以,只能用排除法排除,排除来排除去,就排除到了穆弘这里。穆弘是宋江的忠实拥趸,武艺不高,功劳不大,但后来梁山排座次他却排名很靠前,因此就有人怀疑是宋江指使他做的,宋江私下安排戴宗等人打探战场情况,并密谋安排人找机会趁战场上混乱时杀掉晁盖,当晁盖执意冒险时机会来了,穆弘拿毒箭趁黑夜带一队亲信装扮成小兵混入同谋(可能是燕顺)的队伍,故意掉队后跟在大队的后面,等晁盖中伏回头后突然冲出来把他射死,晁盖中箭后燕顺和呼延灼冲前杀退伏兵但没有救起晁盖,很有同谋的嫌疑,实际是接应掩护穆弘。

  第三个是石秀。之所以会怀疑到石秀的头上,是因为石秀刚来投奔梁山的时候,他差点被晁盖杀掉。以石秀捉奸杀裴如海,怂恿杨雄杀潘巧云等事例可知此人心胸狭窄。因此,以石秀的心胸,他对晁盖势必耿耿于怀,怀恨在心,且他又是一个有能力的狠角色,甚至不用宋江出声都就有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来。

  第四个嫌疑人是林冲。很奇怪,居然会怀疑到林冲的头上。林冲当时手刃王伦之后,不是心甘情愿地把梁山之位让给了晁盖吗?他应该是晁盖坚定的支持者才对呀。其实不然。林冲当初把梁山之位让给晁盖,完全是出于无奈,怕自己一人之力难以和晁盖七人相抗衡。所以,才让出老大之位的。宋江上梁山之后,林冲受宋江招安思想的灌输,觉得跟宋江走招安路线,才是比较好的归属。这也比较符合他一贯的思想境界。所以,高俅被捉上山,林冲除了怒目而视,别无表示。林冲想招安的心思昭然若揭。所以林冲作案的动机就有了。再说,林冲最有杀晁盖的便利。从晁盖被箭射伤到保护着晁盖回营,再到回营后拔箭头、敷药、照料等,林冲都全程参与。后更可疑的是,受伤的时候,没有人说晁盖中了毒箭,等到回营调治的时候,却发现晁盖中了毒箭,怪也不怪。因此,极有可能是回寨后清点人员的这一段时间,林冲经过仔细考虑,突发狠心决定药死晁盖。由于毒箭是很少人有的,如果箭上没有名字,那梁山就一定要根据这支毒箭去调查曾头市中谁使用毒箭,查明凶手,那就出问题了。所以林冲在战场上捡一支对方的箭,叫个心腹先去刻上名字和涂点毒药,再将毒药混入金创药中,趁拨箭后大家只顾看晁盖时给箭来了个调包,再给晁盖用了有毒的药。这样,就没人能怀疑到林冲头上。当然,所不同的是,林冲可能并非宋江的指使,而很大程度是自己要这么干的。

  以上四人,杀死晁盖的嫌疑最大。但不管是花荣、林冲、石秀、穆弘,都只是嫌疑而已,并不能坐实。由于施耐庵没有在书里给我们提供更多的线索或暗示,所以,连晁盖是不是就是被宋江暗杀的,其实我们也并无绝对的把握,更不要说这四个嫌疑极大的帮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