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母亲既然自杀而死为何他不直接回刘备身边?
2016-03-23 06:35:46 徐庶 郭嘉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曹操

  “身在曹营心在汉”这一成语有两个主人公,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关羽,而另一个就是三国时期的谋士徐庶。由于兄长的妻子甘糜二夫人被俘,关羽不得已只好暂时投降曹操以护自己嫂嫂安全。曹操仰慕关羽的义气,故而香车宝马外加美女伺候着,然而无论曹操表现地如何真诚,关羽都不为所动,得知了刘备的下落后带着自己嫂嫂头也不回地走了。而徐庶原本是刘备的军师,一不小心被曹操的谋士程昱以自己母亲的名义骗到了曹营,从此便身陷曹魏,但立下誓言,终此一生都不为曹操谋划半句。因此,虽然徐庶在曹魏有官阶有职位,但人们通常还是把他归入刘备一方。

  这两个主人公都是因为不得已的原因被迫呆在曹营,但二人的结局却是如此不同。按理说徐庶的母亲已经自杀而死,曹营再也没有什么能够牵绊住徐庶,那徐庶为何不像关二爷一样潇洒转身呢?笔者认为,徐庶之所以不回刘备身边,大致有以下三个原因:

QQ截图20160322111239.png

  其一,徐庶讲求面子,为自己的名节所累。徐庶出身不高,少年时比较玩世不恭,结果因为替朋友插了别人两刀而坐了牢,幸好有人相救才不至于丢掉性命。经历了生死的徐庶认识到自己之前的任性与荒唐,开始收心敛性,追求孔孟之道,悉心求取圣人之学。经过长时间的儒学熏陶,徐庶已然变成一个标准的儒士。儒士讲究什么?无非就是洁身自好、忠君事父之类。徐庶对于自己的母亲可谓是十分孝顺,要不然也不会一接到母亲的亲笔信就立刻心慌意乱地赶往曹营。很多时候,忠孝不能两全,徐庶原本投靠的是刘备,现下不得已易主曹操,已是不忠,但若是不去,又是不孝,想必在做决定的时候徐庶内心是经历过无比激烈的挣扎的。

QQ截图20160322111247.png

  对于刘备这个主君,徐庶可谓是十分满意,否则不会放弃刘表转投刘备,还诚心诚意地为他推荐自己的好友诸葛亮。徐庶母亲自杀之后,徐庶一定考虑过重新回到刘备身边。但是自己身为一介儒士,弃了刘表转投刘备已算了易了一次主,离开刘备被迫前往曹营已是易了两次主,这次要是离了曹营再回蜀汉,岂不是三易其主?对于一个依靠替别人出谋划策以求扬名立万的谋士来讲,三易其主可是大忌,不仅容易招致猜疑,也会使自己名声受损、殃及自己的家人。徐庶年少时曾经犯过一次错,自那以后分外爱惜羽毛,因此断不肯冒着名誉受损的危险再回到刘备身边。

  其二,徐庶认为刘备那里已经没有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徐庶投靠刘备的时候,刘备尚且势单力薄,并没有多少善于筹划的有识之士在身边辅佐。因此徐庶刚一投奔刘备就被拜为军师,而且大大小小也立了不少功。其中,徐庶最大的功劳就是为刘备引荐了诸葛亮,正是诸葛亮的出现才让刘备有了成大事的可能。诸葛亮和徐庶一样都以智谋见长,但其聪明才智远在徐庶之上。作为汉营中的同类型人才,徐庶势必竞争不过诸葛亮。徐庶出走后,刘备其实没有任何的损失,顶多心塞一阵。而刘备也无需担心徐庶会为曹操所用,毕竟他对徐庶也曾有知遇之恩,若是徐庶忘恩,刘备一方的诸葛亮也足以与之抗衡。徐庶一定也是思虑到了这一层所以才不急着回去。徐庶虽然不打算为曹营效力,但在这里自己好歹也算是曹操眼中的一个人物,若是回到了汉营,自己怕是永远得屈居诸葛亮之下,既是这样,还不如不回去。 其三,徐庶怕是已经对刘备产生了意见,觉得他不值得自己辅佐。徐庶当初为什么要放弃更有势力的刘表转投刘备呢?刘备不仅势单力薄,而且除了贤德之外也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但徐庶偏偏就是看中了刘备的贤德和仁义,这一点可以从他临走前提醒刘备勿忘霸业可以看出来。儒家崇尚以德治国,在徐庶心里,只有仁德的刘备才能担得起一统天下的大任。但火烧新野一事,让徐庶看清了刘备仁德外表下的为图霸业不择手段的一面。刘备不仅火烧新野,还散播流言鼓动大批百姓跟他一起逃命。刘备真的是担心这些百姓会遭受曹军的蹂躏吗?

QQ截图20160322111303.png

  不见得,曹操虽然在政治上像狼一样,但对百姓还是心存仁义。为防止士兵破坏农田,他还特意装模作样地断掉自己的头发以儆效尤。刘备之所以污蔑曹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百姓中提升自己的声誉,顺便还可以用这些百姓为自己作掩护。身处数十万百姓之中,想必曹军若是追杀过来也不见得能找得到刘备他们几个,所以即使带着那么多人逃跑多有不便,刘备也依旧不嫌麻烦。这其中的弯弯绕绕老百姓们看不明白,但智谋过人的徐庶岂能不知道?徐庶恐怕是看到了刘备性格中伪善的一面,仁君的幻想破灭,这才决定完全弃了刘备的。刘备不是什么好东西,曹操更是不堪,徐庶只好缄口不言,在乱世中艰难自保。

  徐庶原本可以惊才绝艳的一生,在被迫入曹之后彻底归于寂静。他不像关羽那般对刘备忠肝义胆,也不像关羽那般洒脱,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说走就走。由于自己的思想局限和对刘备的仁君理想的幻灭,徐庶还是决定与刘备分道扬镳,于夹缝中求生存。对于徐庶来说,东汉乱世容不下一个想尽心效忠以安天下的谋士,更容不下气节与名誉并有的臣子,这个时代能带给正义之士的,只有阴谋、阳谋、无奈和伤害。徐庶虽然之后一言不发地在曹魏做官,但他本身就是一声强有力的呐喊,呼唤着治世的到来。(原文来自山川文社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