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灵带兵似徐晃一次失误让大汉王朝延续几十年
2016-03-23 07:19:46

  《三国演义》有蜀汉五虎上将,另有魏延后上替补。《三国志》有曹魏五子良将,又有清河朱文博最佳第六人。如果不是他的一次致命失误,也许他会更受曹操重用,甚至会打上五子首发。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忠孝不能两全

  朱灵,字文博,冀州清河国鄃县人,早年跟随袁绍为将。

  袁绍手下有一个叫季雍的将领占领鄃县投靠公孙瓒,袁绍便命朱灵去讨伐。当时朱灵的家人都在城中,季雍等人把朱灵的母亲弟弟都带到城上以此威胁利诱朱灵投降。朱灵望着城上哭道:“大丈夫既然已经把一生交给别人,岂能再眷顾家人!”于是挥军拼死打下鄃城,生擒季雍,可惜家人也被杀死了。

18.jpg

  朱灵的出场即相当惨烈,舍家报国给人舍身取义的感觉。但良禽择木而栖,慢慢他发现袁绍并非他要追随一生的明主···

  慧眼识珠,弃袁投曹

  初平四年(193年),曹操征讨徐州牧陶谦,袁绍派了三个营去协助他,当时的总督就是朱灵。就在这时,兖州的陈宫迎接吕布发动叛乱。曹操面临着无家可归的局面,袁绍派遣的将领都撤走了,唯独朱灵不肯离开:“我见的人多了,从没见过曹操这样的明主,如今遇到了怎么能离开呢?”他手下的将士因为仰慕他所以都留了下来。

3333789624161546209.jpg

  当时陈宫叛乱,整个兖州只有三个县城还在曹操手里,如此危难之际朱灵原本可以回到河北,却毅然留下辅佐曹操更显情义!想那荀彧郭嘉弃袁投曹的时候曹操至少还算一路诸侯,如今可是国破山河无家可归啊!更见朱灵的慧眼识珠及胆识!

  放走潜龙,埋下祸根

  建安四年,袁术势衰欲投袁绍,曹操命刘备督朱灵、路招截击。出征后郭嘉、程昱就责怪曹操不应该让刘备带兵离开。但大军已发,曹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寄希望在朱灵身上。谁知刘备到了下邳就得到袁术病故的消息,朱灵自己也被刘备忽悠了一顿就回来复命了,而总督刘备擅自诛杀徐州刺史车胄拉起叛旗。

  这次出征本可建功立业,但朱灵却被刘备给忽悠走,导致徐州失陷,自此刘备叛乱作对二十余年。想来这次失误是压在曹操心里永远的痛啊!一颗仇恨的种子也埋在了曹操的心底,今后对朱灵也不再满意。朱灵更是万万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失误,竟成了一辈子的污点。

  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刘备来说,朱灵这次离开却帮了自己大忙。否则回到曹操身边受制于郭嘉、程昱对自己的猜忌,只怕余生只能在曹操眼皮底下过了。而刘备也没有辜负朱灵的“帮助”,辗转荆州、益州引三足鼎立之势蝴蝶效应成帝王之业!延续了汉朝几十年的历史!(曹丕篡汉后,刘备沿用国号“汉”,并非“蜀”。)

u=3332096685,964556719&fm=21&gp=0.jpg

  又酿祸端,被收兵权

  基于朱灵是袁绍旧属的身份,包括之前的糟糕表现。他在曹操讨伐袁氏的战役中都未有参加。直到曹操平定冀州后,遣朱灵带五千新兵前往许昌,特意嘱咐说:“新兵暂时收编齐整,但心里始终耿耿于怀。你应该先用威严震慑他们,然后再用道义宽带他们,否则可能有变啊。”结果朱灵行军到颍川郡阳翟县时,中郎将程昂还是反了,朱灵平定叛乱后便自书曹操请罪,曹操则回信说“你过分谴责自己的过失,没必要如此啊。”从书信来看似乎曹操对未对朱灵有所不满,但老曹只是将计就计稳住朱灵,惩罚的时机还没到呢。

  后来朱灵与于禁张辽张郃李典等人屯兵于许昌南面,由章陵太守赵俨都督护军,算是兵马交接完毕了。

  早年朱灵离开刘备单独复命之事曹操自己也有责任,所以未加惩罚,但心里却一直恨着朱灵。如今虽然百般嘱咐依然闹出兵变,还能让朱灵继续带兵吗?既然现在兵马交接完毕,曹操要开始收拾朱灵了。曹操一纸文书下去,命于禁夺朱灵营,朱灵为于禁部下督。

  自此朱灵成了一员副将,似乎一切又回到了起点。

  屡立战功,拜将封侯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马超对峙潼关,徐晃、朱灵夜渡蒲坂津,据河西为营。又在夏侯渊的督护下平隃糜、汧氐;屯于长安,击破南山贼刘雄,降其众;与张合共破武都氐人;夹石战救曹休。经过朱灵的努力,又从一个部下督做到了后将军,封高唐侯。不得不感叹一句:人生的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271462.jpg

  正始四年(243年),和张辽、乐进、张合、徐晃等人一起从祀於曹操庙庭,比曹操喜爱的郭嘉早了整整二十年,可见朱灵在曹魏的地位。

  朱灵起于袁绍,危难之际慧眼投曹,曹操本当以重视。然前放刘备,后有兵变,终收兵权。幸其屡立战功,以致拜将封侯。也算圆满了啊!(原文来自三余读书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