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通晓领导心理:皇帝要见无论多远马上去
2016-03-24 07:21:35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评价郭子仪是“天下以其身为安危者殆三十年,功盖天下而主不疑,位极人臣而众不嫉,穷奢极欲而人不非之。”这三句评语,古往今来,多少文臣武将欲求其一而不可得,郭子仪却一一做到。

  有句话叫“自古美人如名将,不教人间见白头。”因为美人和名将都属“珍稀动物”,古代当权者总要设法把他们“据为己有”,而他们如果不跟顶级政治人物产生瓜葛,也成就不了那么大的名。可惜政治这玩意儿像座火山,越往上爬,越往中心靠,就越热乎,也就越危险,人们一不小心,就会掉进火坑里,化作一股轻烟,除了留下个名字,啥都没有。

  韩信指挥打群架最拿手,带兵喜欢多多益善又能百战百胜,连“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都被他整得自杀,可仗打完了,你还带那么多兵瞎转悠,谁会放心啊?只好把他骗来抓住剁了肉酱。名将没几个有好下场,名美人也差不多,你看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四大美人结局都不怎么样。

  没有“安史之乱”杨贵妃不会死得那么惨,但没有“安史之乱”也就没有郭子仪名垂青史的机会了。作为一个地方官,恰逢国家大乱,退休是不成的了,只好领头去打仗,谁知一打就成名将了。公元757年6月,郭子仪很快平定“安史之乱”,保住了李唐江山,居功至伟。

68f0207f9e2f070882ec66c5e924b899a801f235_meitu_76.jpg

  官大得没法再大了,威望高得无以复加,这是人臣之大忌,郭子仪居然安安稳稳活到85岁,这在中国历史上少有。都说他是军事家,政治家,我看不如称他为心理学家,他对人的心理研究是他成功的主要因素。

  不是没有人告郭子仪谋反,皇帝心里也最怕这事儿,就下诏要他从前线回中央汇报工作。不管他在哪里,一接到通知立马动身,“朝闻命,夕引道”,不带兵卒、不洗澡、不刮胡子地跑到皇帝跟前,皇上一看,这哪像谋反的样子啊?让老郭这么大年纪还冤枉跑一趟,得多给点奖金安抚安抚呀。几次下来,皇帝亏本不少,以后别人谁告郭子仪谋反他也不信了。这是郭子仪研究透了领导的心理。

  郭子仪的宅院采取开放式管理,无论贵贱乃至“里巷负贩之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子女们不理解,老郭就说了:国家给了我1000官兵、500马匹,我们整天高墙闭户的,人家不知道我们里面干啥,那不就会造谣?别人没了好奇心,也就没了谣言,这郭子仪研究透了群众的心理。

  公元765年,吐蕃会合回纥兵进围泾阳,京都长安又陷于危机。国难当头,年近七十的郭子仪去前线指挥,形势明显敌强我弱。郭子仪要单骑赴回纥营议和。到了敌人跟前,他远远先卸甲抛枪,回纥首领药葛罗被搞糊涂了。郭子仪乘机跟他套交情,做忆苦思甜教育。傻大个药葛罗哪是他的对手,掉转枪口就跟他一块儿杀吐蕃去了。郭子仪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保卫唐王朝再建奇勋,这是他研究透了敌人的心理。

  郭子仪手下出来的将领,很多已经是“王侯重贵”,但去了郭家,“子仪颐指进退,如仆隶焉”。大家都习惯给他做仆隶,甚至以此为自豪,如果某一个人想不干,他自己都会觉得别扭。这在心理学上叫“群体动力理论”。德国心理学家勒温以为他是这理论的创始人,其实咱们老郭早他一千年就已经运用自如了,那些小人奸臣谁敢动他?

  郭子仪都七老八十了,不但求田问舍府库珍货山积,身边还姬妾成群,说白了,这是他的政治道具,是为了向皇上和外人表明,自己没有政治野心。平常谁来都可以见到他身边的娇姬美妾,有一次有个官来拜访他,他却立即叫姑娘们躲起来。家人不解,他说:“这家伙长得很丑怪,又心地险恶,你们见了忍不住会笑,这样他会怀恨在心,将来他得势了,你们就全完了。”真是居安思危,心细如发,小人们想害他连一点机会都没有。

  郭子仪对不同人的心理把握得非常准确,朋友服、百姓服,连敌人也服。所以他能位极人臣,富甲天下,子孙满堂;八子七婿,皆为朝廷高官,一重外孙为帝(穆宗),享年85岁,福禄寿齐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