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陈家洛是陈近南的儿子吗 陈家洛和陈近南什么关系
2016-03-24 14:38:43

  陈近南是天地会的人,而陈家洛是红花会的。陈近南是康熙时期,在“韦小宝”中是小宝的师傅,陈家洛是乾隆时期,在“书剑恩仇录”里的。有野史说乾隆里海宁陈家的儿子,而小说中也就把陈家洛和乾隆设定为两兄弟。

  陈家洛和陈近南什么关系

  陈家洛和陈近南都是金庸小说中人物,都是清朝人,都是中原一大帮会之主。

  陈家洛是金庸〈书剑恩仇录〉的主人公,红花会总舵。陈家洛属于完全虚构。

  陈近南又名陈永华,金庸小说〈鹿鼎记〉主人公韦小宝的师父,郑成功的军师,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则半真半假。

  历史上的陈永华——

  陈永华,字复甫,福建同安人。其父陈鼎,明天七年(1627)举人。甲申之变后回乡躬耕,永历二年间(1648),郑成功攻克同安,授陈鼎为教谕。清军攻陷同安,陈鼎在明伦堂自缢。当时陈永华十五六岁,已补为博士弟子员。清军入城后,陈永华出逃。此时下决心弃儒生业,以究心天下事为己任。当时郑成功占据厦门,图谋恢复明朝江山,于是延揽天下士子。兵部侍郎王忠孝推荐陈永华,郑成功与他谈论时事,终日不倦,并且高兴地说:“复甫,你是当今的卧龙先上”。不久授予参军,并以宾礼相待。

  陈永华为人沉稳静穆,不善于言谈。但如果议论时局形势,却慷慨雄谈,悉中肯要。遇事果断有见识力,定计决疑,了如指掌,不为其他人所动。与人交往,诚字为先。平时布衣蔬饭,随意谈如。

  永历十二年(1658),郑成功与诸将讨论北征之事,很多人都认为不行,只有陈永华力排众议,认为可行。郑成功很高兴,于是派他留守厦门,并辅佐世子郑经。郑成功对郑经说:“陈先生是当今名士,我留下他辅佐你,你应当以老师之礼待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