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色彩最浓明光宗朱常洛为何也叫“一月皇帝”?

  翻开明史,有位史学界称为“一月皇帝”的皇帝,引起了笔者注意。原来,他就是明代第14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

  朱常洛,可以说是明代传奇色彩最浓的一位皇帝,明宫三大疑案都与他有关。其实,万历皇帝并不喜爱这位太子,他的位置曾一度岌岌可危,好容易苦熬到三十九年之后,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皇帝宝座。可惜的是,就在他即位的第三十天清晨,这位刚要展翅高飞的皇帝却莫名其妙地去世了。也许,正是因为他在位仅一个月,就散手人寰,故史书或后人也常称其为“一月皇帝”。

  说到明光宗,我们不得不提轰动一时的明宫三大疑案之一的“红丸案”。

  何谓“红丸”?有资料称,它是“红铅金丹”,又称“三元丹”,取处女初潮之经血,谓之“先天红铅”,加上夜半的第一滴露水及乌梅等药物,煮过七次,变成药浆,再加上红铅、秋石(人尿)、人乳、辰砂(湖南辰州出产的硃砂)、松脂等药物炮制而成。据说专治五劳七伤,虚惫羸弱诸症……

  在明朝确实有制作“红丸”的历史。据《明实录》记载,嘉靖二十六年(1547)二月,从畿内(即京城管辖的地区)挑选十一至十四岁少女三百人入宫;三十一年(1552)十二月,又选三百人;三十四年(1555)九月,选民间女子十岁以下一百六十人;同年十一月,又选湖广民间女子二十余人;四十三年(1564)正月,选宫女三百人,前后共计一千零八十人。这些尚未成年的小姑娘,后来竟成了嘉靖皇帝制药用的“药渣”。

  还是言归正传,继续谈明光宗的事。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七月二十一日,万历皇帝病死。太子朱常洛继位,改年号为泰昌,后人也有习惯把他叫作泰昌帝的。八月初一日,泰昌帝在登极大典上,“玉履安和”,“冲粹无病容”,就是行走、仪态正常,没有任何疾病的症象。

传奇色彩最浓明光宗朱常洛为何也叫“一月皇帝”?

  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其实,朱常洛在还没有正式即位前,就在万历四十八年七月二十二日和二十四日,各发银100万两犒劳辽东等处边防将士,罢免矿税、榷税,撤回矿税使,增补阁臣,运转中枢,“朝野感动”。如此看来,新君继位是很想有一番作为的。

  不曾想,朱常洛登极大典后仅十天,也就是八月初十日,就一病不起。就连第二天的万寿节,也取消了庆典活动。至于泰昌帝为何一病不起,有许多说法,其中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泰昌帝未即位前就很好女色,即位后郑贵妃又向皇帝进献美女(《国榷》记载:郑贵妃“进侍姬八人,上疾始惫”;《罪惟录》也记载:“及登极,贵妃进美女侍帝。未十日,帝患病。”),泰昌帝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年龄又不饶人(古代时39岁已算较大年纪),即位之初处理政务已非常繁忙,加上回到后宫的纵欲,他终于倒下了。

  八月十四日,泰昌帝病重,急召内官崔文升为其治病。本来不是什么大病,吃几副补药,静心调养一段时间应该可以复原,但是掌管御药房的太监崔文升不知皇帝是阴虚肾竭,还以为是邪热内蕴,下了一副泄火通便的猛药,致使泰昌帝当天晚上腹泻三四十次,身体自然垮了,而且病情日趋恶化。

  八月二十九日,泰昌帝召见内阁大臣,问:“有鸿胪寺官进药何在?”首辅方从哲等回话:“鸿胪寺丞李可灼自称有仙丹妙药,臣等未敢轻信。”泰昌帝命身边太监速召李可灼进宫。李可灼诊视完毕,泰昌帝命快快进药。诸臣再三嘱咐李可灼慎重用药,泰昌帝则不断催促赶快和药。到日午,李可灼进一粒红丸。泰昌帝先饮汤,气直喘。待药入,即不喘。于是称赞李可灼为“忠臣”。大臣们都心怀不安,等候在宫门外。一位太监高兴地出来传话:皇上服了红丸后,“暖润舒畅,思进饮膳”。(《明史·韩爌传》)日晡(bū)(申时,下午3~5时),李可灼又进一丸。次日(九月初一)卯刻,泰昌帝驾崩。这时,他继承皇位整一个月。

  后来,因“红丸”导致光宗暴死,有人怀疑是神宗的郑贵妃唆使下毒,旋即展开了一系列的追查元凶的举动。其间,加上党争与私仇夹杂其中,连坐罪死者众矣。这一系列宫廷内乱和党争案件,史称“红丸案”。鉴于案件复杂曲折,牵连众多,且时间跨度极大,笔者在此就不再详述。

  文章最后,笔者想说的是,朱常洛作为明代倒数第二个皇帝,在历经艰难曲折终于登上皇帝宝座,才刚刚一个月,就死于“非命”,无疑成了明朝历史上最为短命的皇帝。若探究明光宗死因,既有过度贪慕女色的因素,也有郑贵妃不怀好意的影子,还有宫廷内争权夺利的阴谋参杂。我私以为,假如明光宗是位明君的话,此事当可避免。可惜他在被朝政与美色拖垮身体之后,不思进取,不懂收敛,反而依赖迷信,寄托希望于“红丸”,结果在断送了自己生命的同时,也踩下了明朝滑向灭亡的加速器,真是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