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非遗保护项目 赫哲族的鱼皮服饰工艺简介
2016-03-25 16:22:01

  由于特殊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特定的自然生存条件,赫哲人早年的衣饰多用鱼皮缝制,素有“鱼皮部”之称。赫哲族早年的衣饰形式,因地而异。居住在黑龙江、松花江下游者,“衣服多用鱼皮,而缘以色布,边缀铜铃与铠甲相似。”据考证,赫哲族是世界上少有的用淡水鱼皮制作服饰穿用的民族,且历史久远并传承至今。

  赫哲族的鱼皮服饰工艺主要由剥鱼皮、熟鱼皮、剪裁、缝制几大工序。赫哲人夏季多穿 用鱼皮衣裤鞋。其缝制的衣裤鞋边、领边、袖 口都饰有各种颜色的皮条云纹和动物花样,有的还在衣下摆缝上海贝壳、铜铃或缨络珠、疏绣穗之类的装饰品,以示别致美观。

  赫哲族传统鱼皮服饰大多用蜇罗、细鳞、狗鱼、大马哈、怀头等鱼皮熟制后缝制,缝线亦用鱼皮制成。

  赫哲族的鱼皮服饰,拼接巧妙,做工精细,花纹特点有大鳞纹、小鳞纹和无鳞纹。鱼皮服饰不仅看起来美观,穿起来也很舒适。现在看来,它不仅有收藏价值,且仍有实用价值。

  赫哲族的鱼皮服饰工艺,代表了赫哲族渔猎文化的主要特征。它既在世界上都不多见,就足可见其特色、珍贵和加以保护的必要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