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宋真宗咸平之治执行过哪些外交举措?
2016-03-25 17:23:39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北宋真宗二年(999年)三月,西域于阗国王遣回鹘罗斯温等来宋朝贡。宋真宗问询路上情况,罗厮温称于阗到敦煌的道路通畅,此次于阗使节带来的贡品有玉石、乳香、琥珀、棉织物、琉璃、胡锦等。于阗使团间有商队,从内地带去了丝织物、金银器、茶叶等物品。

  公元1009年,北宋繁华似锦。在这年的九月体现得尤为明显。“(西夏)夏州进奉外,有以私物贸易久而不售者,自今官为收市。这就是说,西夏使节所带之物,如果卖不出去,宋朝官府就全部包买下来,充分照顾朝贡者的利益。北宋政府财大气粗可见一斑。

  北宋基本上是风调雨顺,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唯有一次汴水涨溢出岸,浸没了从京师到郑州的道路。宋廷诏选善于治水的使臣迅速控制了水势,一时受阻的漕运也得以恢复通航。客居泉州的阿拉伯穆斯林出资,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建造了泉州清净寺,占地2500平方米,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寺。 河南虞城富人曹诚在商丘建学舍150间,聚书1500余卷,“博延众生,讲习甚盛”,宋真宗赐名“应天府书院”,为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宋真宗追封孔子弟子颜回等十人公爵,曾参等62人侯爵,封先儒左丘明等19人伯爵。

ab8d665147a9819a184cffc4_meitu_56.jpg

  这一年正处于历史上少有的盛世“咸平之治”时期,北宋经济复苏,国力猛增,制度清明,人文鼎盛,人口数量亦成倍增长。有宋一代,素以富足、安康著称,却只这样一个“盛世”排名。而且是在开国不到40年、国家千疮百孔,每年不停地与党项、契丹作战,甚至还有四川叛乱的情况下开创的。

  公元1009年,在中国大地上除了北宋之外,还有辽、夏,云南的大理国,青藏为吐蕃诸部及黄头回纥,西域为西州回鹘及于阗国(此时已皈依伊斯兰教,属于哈拉汗朝)。 辽之北则为斡朗改和辖戛斯等多个政权并立。而1004年前,北宋的周边形势要严峻得多,尤其是宋辽关系。

  1004年九月,辽萧太后辽圣宗率大军侵入宋境,十一月,进抵澶州(今河南濮阳)。 此前,辽曾提出和约,宋真宗选择了战争。在同平章事寇准等人的坚持下,宋真宗亲至澶州督战,登临北城门楼,“诸军皆呼万岁,声闻数十里,气势百倍”。 辽军一面屯兵澶州城下,与真宗所统宋军主力对峙,一面展开和谈。

  十二月,宋辽讲和,双方约为兄弟之国,承认边界现实,宋每年给予辽银10万两,绢20万匹。这就是历史上的“澶渊之盟”。关于“澶渊之盟”,历来颇多非议,否定者认为这是胜算下的城下之盟。殊不知,虽然辽军腹背受敌,但已击败宋军第一线主力,长驱直入,折损大量宋军。同时宋人也因争战多年却无法击败辽军取得最后的胜利而倾向议和,因而澶渊之盟是宋辽地缘政治平衡的产物。

  虽然“澶渊之盟”后宋朝纳岁币换取了和平,从公元979年,真宗之父赵光义北征开始,宋辽之战已经打了25年了,其间北宋损兵折将,人民生灵涂炭。当时宋年收入一亿,而一场中等规模的战事所耗费的军费就高达3000万。相比之下,这30万两岁贡的确是九牛之一毛。于是,辽朝上下因此而与宋朝百年交好,辽朝铁骑不再南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