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婚姻 布依族可以和汉族结婚吗
2016-03-25 19:57:38

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婚俗,就像布依族同宗同姓的人不可以结婚。说起布依族文化,最传统的要数布依族婚俗了。布依族一般不与外族的人通婚,但也有与外族通婚的人,只是极少数而已。想知道布依族可以和汉族结婚吗?

在布依族聚居地区,布依族一般不与外族通婚,就连外出打工回来的布依族青年也要与本族人通婚,但在布依族与汉、苗族杂居地区也有与外族通婚的,只不过通常多见布依族小伙子娶外族姑娘,鲜有布依族姑娘嫁给外族男子。

而当布依族姑娘接受先进文化和思想后,传统观念逐渐淡化,布依族与汉族通婚的现象较过去增多,在汉族接受少数民族、少数民族逐渐了解汉族文化习俗的条件下,双方走到一起是可能的,她们的婚恋观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布依族婚姻基本上是一夫一妻制。

建国前,婚姻的缔结几乎全由父母包办,很少有婚姻自由。由于包办婚姻导致早婚习俗,往往订婚较早,有些在幼儿时就订下婚约,俗称“背带亲”。大多在十三四至十七八岁,也有十一二岁就举行结婚礼仪。因年龄太小,会由伴娘相陪到男家拜祖后,住两三天即返回娘家。

1.jpg

酒期由伴娘陪着同吃同住。婚后回门一去数年,直到长至十七八岁,在农忙季节或婚丧喜事,才由夫家姐妹接来帮忙,夫妻开始同居,如此往返,居住时间越来越长,最后长期住在夫家。各地的婚俗,有骑马坐轿的,有步行的。

无论哪种形式,一般都有族中姊妹陪送,称之为“伴娘”。路上打伞步行,新娘当天不直接进男家,先于附近亲友家住下,次日清晨选取吉时登门拜祖。布依族同宗同姓不能通婚,异姓亲戚中不是相同辈份也不能通婚。有些地区几个姓氏之间不能通婚,如镇宁扁担山的马、卢二姓。据说很早以前是同宗同姓,所以不能结亲。

只有相互能不能接受,合不合适的问题。因为毕竟不像维族回族等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一般不嫁外族;即使嫁了也要对方遵从伊斯兰教,比如那不食猪肉什么的我就受不了。但我听云南的朋友说,你们布依族女子出嫁有个“坐家”的习俗吧,这个估计是个难题(得商量好,时间太长可不好)。接亲时要对歌的吧,会难住你男友的(不过可以事先练练)。

其他的风俗,饮食习惯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不知道“水稻民族”的你们应该吃大米多些吧,别嫁到北方总吃面食不习惯就好。我想主要是上面的坐家、对歌、饮食看能调和好不,不然就真的没有好不好,只有合不合适的问题了。当然,不知道是否所有布依族的习俗都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