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罗成为什么落得个万箭穿心的下场?
2016-03-26 06:25:46 罗成 李世民

  罗成,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人,恐怕并没有人知道。但在隋唐演义中,这位英年才俊可谓是虏获了不少看官的心。在近些年来翻拍的隋唐热播剧中罗成一角的人气不可谓不高。在众人的眼里,用玉面寒枪俏罗成来形容他并不为过。胯下一匹闪电白龙驹、手持五钩神飞枪,一手罗家枪法使得出神入化,常胜将军之名并非徒有其表。那么这样一个英雄人物却为何落得个万箭穿心的下场?

  正所谓欲成大事者,必有人才辅之。李世民作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雄才武略必不可少,他手下自然也是人才辈出。罗成作为其中的文武全才,数次立下汗马功劳,多得秦王赏识。但他最终却成了秦王与太子两兄弟之争的牺牲品。在与刘黑闼一战中,罗成不幸中计被骗至淤泥河中,一身武艺却无法施展最终落得个万箭穿心的下场。实在是可悲可叹之极!

Img360954424.jpg

  话说在评书中有这样一个段落,罗成乃白虎星转世,一日路过卜卦摊,见卜卦者说的玄乎便想一试。不料这卜卦者说他命将休矣。罗成不信,昔日徐茂公曾为他占卜有73年阳寿,他才不过23岁怎会如此。

QQ截图20160325110943.png

  这卜卦者继而言道,本是73岁之命却因多行不义之事而减损50年。这其一便是与他表哥秦琼互学枪锏,那秦琼将那杀手锏毫无保留悉数教给他,可他罗成却留有私心,并没有将个中绝技教予,此为不义,折寿十年;其二则是罗成曾与单雄信滴血结拜,后来却因为政见不合,斩杀单雄信,再折阳寿十年;其三,对结拜兄长程咬金使用武力,打他一顿拳,再折损十年;其四,罔顾妻子恩情,药酒杀妻坏了心肠,折寿十年;其五,应秦王之邀赴宴,醉酒后卧于龙床,犯了欺君之罪又折寿十年。

  关于罗成卜卦民间传有多个版本,但就这样一个虚构的人物而言,事实也许并不那么重要。在充满了浪漫主义情怀的评剧中之所以有这样的记载无非印证了一个真理:人在做,天在看。英雄也好奸臣也罢,自有天命,不可言说。(原文来自费事考察团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