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以夏历十月为岁首 汉武帝时年假从岁首开始

  汉代的很多公休假与节假日,与现在有很多同工异曲之处,特别是汉代“五日一休沐”的例行公假,与现在一模一样,所以我们常说,现在的“五日工作制”源于汉代。

  从汉武帝开始,年假已经从岁首开始了,而在秦代和汉初,都是以夏历十月为岁首的,也就是说,那时候人们过的新年第一天,是农历的十月一日,与现在相差太大了。

  “冬季之月,星回岁终,阴阳以交,劳民大享腊。”官方的“腊者岁终”更是隆重,“大祭,纵吏民宴饮”,那种狂欢场面,肯定非常盛大,只是我们想象不出来罢了。

1_3719361823.jpg

  但就是这样的节假日,也有正常上班的。《汉书·薛宣传》中,就说到一个管辖盗贼的官吏张扶,待在官署里不肯回家,“独不肯休,坐曹治事”。上司薛宣见状,就劝他回家,让他“归对妻子,设酒肴,请邻里,一笑相乐”。薛宣真是一位谙人性、重和谐、体恤下属的好领导。

  到了唐代,实行了八百多年的“五日一休沐”改为了“旬休”,也就是“十日一休沐”,节假日制度也趋于定型,春节(元日)和冬至的假日,已定为七天,这在《唐六典》和《假宁令》中都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