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上的雷公是从何而来?“雷”是个什么怪物
2016-03-28 16:06:49

  《山海经·海内东经第十三》中,有一只怪物叫“雷神”:雷泽中有雷神,龙身而人头,鼓其腹。在吴西。龙一样的身体,人一样的脑袋,只要敲击自己的肚皮,便会发出雷声。这是人们对“雷”的初次描写。从环境看,这只雷,生活在吴地西边的雷泽中,那么,雷应该是水神。只是,大雨前,它会弄出不小的动静来。《山海经·大荒东经第十四》里,那只叫“夔”的怪物也挺厉害。遥远的东海中,有一座流波山,距离海岸线有七千里。山上有一种动物,形状像牛,苍色(青黑色)的身体,没有角,只有一条腿,它从水中出入时,一定是伴着风雨的,它放射的光芒,像日月那样明亮,发出的声音,像雷一样巨大。

  但,它们在黄帝面前,都是小动物。黄帝将它们捉来后,用夔的皮蒙鼓,用雷的骨头做槌子。这样的鼓做成了,黄帝一擂,发出的声音可传到五百里外,天下都被震慑。黄帝和雷是有缘分的。他娶的正妻就叫雷祖。《山海经·海内经第十八》这样记述黄帝的家事:流沙的东边,黑水的西边,有两个国家:朝云国和司彘国。黄帝的妻子雷祖,生下了昌意。昌意后来犯了错,被放逐到了若水,在这儿,昌意成家立业,生下了韩流。这韩流长长的头,小小的耳朵,人一样的脸,猪一样的嘴,麒麟一样的身子,罗圈腿,猪一样的脚。韩流长大后,娶了蜀山氏的女子,叫阿女,这阿女了不得,生下了颛顼(zhuān xū)帝。

  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对“雷”的存在,仍然充满想象。唐朝李肇的《唐国史补》,卷下,有如此记载:“或曰:雷州春夏多雷,无日无之。雷公秋冬则伏地中,人取而食之,其状类彘。又云,与黄鱼同食者,人皆震死。”这个想象相当有趣。秋冬没有雷,雷去哪里了?哈哈,躲在地里面呢。人们还从地里面,挖到了雷,形状有点像猪,味道相当不错。但是,不能和鱼肉同食,要遭雷劈。至于为什么不能同食,没有人说得清。

2.png

  说雷像猪,不仅仅是李肇一个人这样写。宋朝李昉的《太平广记》就引用两位唐朝作家写的雷:状类熊猪,毛角,肉翼青色(《传奇》);身二丈余,黑色,面如猪首,角五六尺,肉翅丈余,豹尾。又有半服绛裩,豹皮缠腰,手足两爪皆金色。执赤蛇,足踏之,瞪目欲食。其声如雷(《录异记》)。不过,在《录异记》里出现的雷,样子还是挺帅气的:有角,有翅膀,有强有力的尾巴,穿着深红色的裤子,腰里系着豹皮带,手脚都是金色,样子有点像孙猴子呢,只不过雷手上挥舞着的红色蛇有点吓人,不如金箍棒亲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