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秘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 耶路撒冷历史文化
2016-03-28 17:49:38

  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这个问题几乎是全世界人都想知道的问题。耶路撒冷作为一个朝拜圣地,千年来不断被人相互抢夺。到底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今天,我们从耶路撒冷这个地方的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等方面和大家一一了解。相信大家看到就会知道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

  要解答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这个问题,我们先看半个世纪之前的历史。

  1950年,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为首都,此后,以色列政府的所有部门—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包括总统府和总理府—均设在耶路撒冷市内。当时耶路撒冷分为2部分,分别由以色列和约旦管理,只有西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1967年六日战争后,以色列立即吞并了东耶路撒冷,东耶路撒冷事实上是以色列通过武装手段取得。

  1980年7月30日,以色列国会通过法案(《基本法: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宣布耶路撒冷(包括西耶路撒冷和东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恒的与不可分割的首都”。

QQ截图20160328174538.png

  联合国安理会478号决议(14票赞成,0票反对,美国1票弃权)宣布这项法律无效,并要求其成员国必须从该市撤出外交代表作为惩罚措施。在478号决议之前,大部分大使馆已经设在特拉维夫。在耶路撒冷设立大使馆的少数国家中,大部分按照决议,将大使馆迁往特拉维夫。2006年8月16日和26日,最后2个在耶路撒冷市内设立大使馆的联合国成员国 —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先后宣布将大使馆迁往特拉维夫。 不过,在耶路撒冷郊外的Mevaselet Zion,设有巴拉圭和玻利维亚的大使馆。耶路撒冷市内设有美国、英国、意大利和希腊4个国家的总领事馆。

stw_attr_caty_1406941982.jpg

  1988年,巴勒斯坦建国,定都耶路撒冷,包括中国在内的近100个国家予以承认。

  美国国会已经在1995年通过了耶路撒冷使馆法(Jelusalem Embassy Act),决定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但是,新大使馆的建造由于各种原因,已经一再宣布延期。虽然法律上已经解决了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但在真实情况中,依旧无法说清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

  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之耶路撒冷历史

  考古发现显示,今天的耶路撒冷的开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第四千年关于该市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前19世纪的埃及诅咒祷文和前14世纪的亚马拿泥版。根据《圣经》记载,在以色列人入住耶路撒冷之前,曾有许多民族 - 包括亚摩利人和赫人在这里混居 。当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的时候,一支迦南部落——耶布斯人住在今天耶路撒冷附近(称为耶布斯)。以色列人的犹大支派征服了耶路撒冷城,而由便雅悯支派占领该城,与住在城内的耶布斯人和平共存。

  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之耶路撒冷的历史文化

stw_attr_caty_1406941982.jpg

  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这个问题,从大约在前1000年就开始有争议。当时,大卫王率领以色列人征服了该城,向南扩建了城市,并定都于此,并更改成今天的名称Yerushalayim(耶路撒冷)。他把约柜迁到耶路撒冷,并为约柜建立会幕,他还想进一步建造圣殿,却被耶和华的先知拿单所阻止。

  公元前20世纪前后,闪米特族的迦南人定居在巴勒斯坦的沿海和平原。

U6791P1134DT20120705100528.jpg

  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之耶路撒冷的大体历史

  公元前13世纪腓力斯人在沿海建立国家。

  公元前13世纪末希伯来人各部落迁入定居。

  公元前11世纪犹太人建立希伯来王国,后亚述、巴比伦、波斯等外族都曾占领巴勒斯坦。

  公元前1世纪罗马帝国侵入,绝大部分犹太人流亡世界各地。

  公元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阿拉伯人不断移入,并和当地土著居民同化,逐步形成了现代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此后的几千年,耶路撒冷一直是由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居住,直到二战期间。在这期间他们抗击十字军等侵略者,付出了大量的牺牲。

  二战后,犹太人大量从其他地区迁入,同时驱逐巴勒斯坦人,改变了当地的人口成分。

  耶路撒冷是哪个国家的之耶路撒冷文化

QQ截图20160328174944.png

  耶路撒冷主要是以宗教圣地而闻名世界。耶路撒冷在3个亚伯拉罕宗教 — 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以及其他许多较小宗教团体,如巴哈伊教中扮演重要角色。

  耶路撒冷也拥有许多的文化艺术场所。以色列博物馆是耶路撒冷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每年吸引将近100万游客,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以色列国外。80,000平方米博物馆包括几个艺术机构,主要收藏来自全世界考古学、雕塑和传统艺术品。以色列博物馆最著名的人文类收藏品是死海古卷,20 世纪中叶在距离耶路撒冷不远处发现;死海古卷收藏在博物馆的“圣书之龛”中。这座博物馆在本地区儿童教育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每年有10万名儿童参观博物馆的青少年部。 以色列博物馆在耶路撒冷市内拥有3个附属的艺术博物馆 — 洛克菲勒考古学博物馆(前巴勒斯坦考古学博物馆)、蒂肖博物馆和佩里艺术中心。洛克菲勒博物馆开放于1938年,位于东耶路撒冷,收藏有20世纪上半叶发现的史前器物。蒂肖博物馆位于耶路撒冷市中心,主要收藏以色列艺术家安娜·蒂肖的作品。

QQ截图20160328174929.png

  该市另一个突出的文化机构是犹太殉难博物馆(Yad Vashem),面积4200平方米,馆内有世界最大的有关大屠杀信息的图书馆,估计超过十万本书籍或论文[87]。博物馆从犹太观点叙述大屠杀。其他博物馆收藏幸存者的艺术品。除此以外还有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地;每年大屠杀纪念日(Yom HaShoah)这些地方都举行纪念活动。犹太殉难博物馆是一个研究与教育机构,游客在此可以对犹太大屠杀事件进行反思。

  自从1961年起,每年夏天都举办全国性的”以色列节“,会出现许多国际艺术家和街头表演者。耶路撒冷主办了其中大部分节日的表演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