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婚俗 水族人的婚礼有着怎样精彩过程
2016-03-29 14:21:28

  择日

  水族青年男女结婚要请阴阳先生选择吉日,然后男方要给女方家送去较丰富的聘礼。聘礼中选择吉日,然后男方要给女方家送去较丰富的聘礼。

  嫁妆

  聘礼中除现金外,一般还有猪肉、红糖、项圈、衣服、首饰等。女方则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而置办嫁妆。嫁妆中含有糯谷、生猪、布匹、衣服、箱柜、自行车、电视机等。婚前一两天内,要举行吃媒酒的仪式;男女双方各请两个证婚人,证婚人对饮一碗酒,青年男女的婚姻关系就算正式确立。

  迎亲

  结婚这天,男方家置办酒席,宾客盈门,唢呐高奏,场面十分热闹,新郎在十多名同伴的簇拥下,带着礼物和唢呐手,喜气洋洋地去女方家迎亲。有的地方新郎不去迎亲,而请一个未婚女子和7-9个小伙子代迎。迎亲的队伍到达女方村寨后,要与分发礼物给她们,才能到达新娘家。到新娘家后,迎亲的小伙子们还要向姑娘们对歌,对歌声来表达对新郎新娘的祝福。接着,迎亲的人们受到女方家的盛情款待,席间还要吃新郎带来的姐妹鸡,新郎还要给厨房参厨钱等。女方家洋溢着热烈的喜庆气氛。

3.jpeg

  当日或第二天(路远者),迎亲的队伍迎上新娘离开女方家。新娘打扮得端庄而又漂亮。新娘打扮得端庄而又漂亮;长发盘结挽于头顶,上面插满了银花和银钗,身穿对襟、银扣、宽袖的青紫色短衣,腰系紫色百褶围裙,下穿长裤,颈戴各种闪闪发亮的银项圈,胸佩双龙戏珠、鸾凤和鸣的银压顶,手戴三四双银手镯,脚穿尖钩扎金花鞋。

    新娘在陪娘、媒人的伴随下,跪拜祖宗灵位,接着向父母、亲人以及送行的人们告别。这时候,父母和亲人要给新娘磕头钱,亲戚们要给新娘离家钱。

    新郎新娘还要用一丈多长的红布或红绸缠挂在手上,并系在陪郎陪娘的腰上,俗称"挂红",以象征吉利祥和。新娘出门时,要哭泣,并唱(哭嫁歌),同时手撑阳伞由兄长扶持上路。

  新娘来到男方家门口时,要先为新娘褪喜神和捏喜锁,接着在门坎上放一幅马鞍,让新娘从上面跨过去,并请一老年妇女持青竹梢一束,指扫新娘以示驱邪。新娘进入男方家后,要先向新郎及家人赠送自己亲手缝制的布鞋。

  婚宴

  举行婚礼时,新郎新娘要先叩拜祖宗牌位,然后向长辈和亲友鞠躬,接着新婚夫妇向大家敬喜酒、喜糖、喜烟和葵花籽,并向大家致谢,同时接受大家的祝福。举行婚宴时,新郎新娘要到每一桌来敬酒。

4.jpeg

    当晚要闹洞房。届时,阵阵欢笑声和歌声从新房内传出……按水族的婚俗,结婚当天新天新郎新娘不能同房,新娘由陪娘陪伴歇宿。

  回门

  第二天早上,新娘由新郎陪同去挑一担水回来,以示新娘已开始操持家务和在夫家生活。婚后,新娘要回门,小住娘家三五日后便回夫家生活。有的地方则新娘婚后在夫家住的时间很少,一般在娘家住半年以后才到夫家长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