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情怀辞职:最初起源于孔子辞职周游列国
2016-03-31 10:55:07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中国古代诗词涉及辞官内容思想的,主要来源于孔子。《论语·公冶长》中孔子说过的一段话:"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大道如果不能推行于天下,不如乘坐着竹筏子到东海去游荡)。"

  陶渊明情怀式辞职:实迷途其未远 觉今是而昨非

  东晋义熙元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田园诗人陶渊明辞去了他仕途生活中的最后一任官职彭泽县县令。陶渊明当了80多天的彭泽县令,就不想干了,有关这次辞职的经过,萧统的《陶渊明传》描述:岁终,会郡遣督邮至。县吏请曰:“应束带见之。”渊明叹曰:“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即日解绶去职,赋《归去来兮辞》。这份辞职报告后来成了千古名篇,唐宋把大家之一的欧阳修曾盛赞:“晋无文章,唯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当中的“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等词句更是极具情怀。

9413594_233645114000_2_meitu_9.jpg

  悲情式辞职:范增以"乞骸骨"为由辞官

  苏轼写的《范增论》中曾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汉王刘邦当时采纳了谋士陈平的离间计,导致楚国君臣关系不和。霸王项羽因此误以为谋士范增与汉背地里有所勾结,就开始逐渐剥夺了范增的权力。范增得知这件事后非常愤怒地说:“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愿赐骸骨,归卒伍。”在这种情况下,范增内心失落,以“乞骸骨”为由辞官,这句话也证明了他的怨恨。

  离职愁绪:士大夫的人格模式

  清代名人崔述引退后撰联用以抒怀励志,联云:“蔬食味偏馨,岂为家贫乏刍豢;闲居情最适,非因命薄谢簪缨。”这里“刍豢”,指肉食。上联意思是说,不是因为家贫吃不起肉食,而是我觉得粗茶淡饭分外香。“簪缨”,古代达官贵人的冠饰,联中借指做官。下联说,并不是我“命薄”当不了官,而是认为年迈“闲居情最适”。

  清代名人李渔,晚年由南京移居杭州,住在西湖之滨,自题这样一副楹联:“繁冗驱人,旧业尽抛尘市里;湖山招我,全家移入画图中。”上联写自己已年近古稀,对往日的“旧业”已感“繁冗”,力不从心,索性“尽抛”,表现出除却烦恼后的轻松;下联写西湖山水招我,举家迁入这如画般的美景中安度晚年,表现出陶醉于山水中的喜悦。

  这些诗代表着中国士大夫的一种情怀,“中国古代诗词涉及辞官内容思想的,主要来源于孔子。”杨太举出了《论语·公冶长》中孔子说过的一段话:“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大道如果不能推行于天下,不如乘坐着竹筏子到东海去游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