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饮食 傈僳族的手抓饭有什么特色
2016-03-31 22:19:01

傈僳族待客的最高礼遇“傈僳族手抓饭”

也许在你的印象中吃饭时一定要有筷子或者勺子的,不然怎么夹东西吃呢?但是,在傈僳族文化中,不用到筷子的手抓饭才是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当重要的客人来临,傈僳族人户倾尽自己家里所有的美味都搜罗出来,让客人吃得满意。

手抓饭用大米与包谷砂、或豆米、荞米混合在一起煮(蒸)熟,盛在簸箕上,盖上烤乳猪肉、鸡肉块、鸡蛋、腊肉、竹叶菜、菌子、木耳、花生、凉拌野菜、洋芋、洋丝瓜等各种肉和蔬菜。

一席地道的傈僳族农家饭的正中心放着主菜--猪头肉、猪舌、烤鸡。最有特色的傈僳族手抓饭步骤如下:

1.jpg

一、主菜——猪脸要先夹到尊贵的客人饭笸箩里

二、每个人的饭笸箩里都必须有做手抓饭的猪头肉片

三、先用猪头肉片在手掌里反复抹擦,使手掌有油性

四、抓嘬米饭放手掌里,米饭要适量,以握住后看不见饭为好。

五、按个人喜好,从席上各种菜里选材料。先捏点炒青辣椒,再拿个泡菜罗卜,再放点鸭蛋黄,握拢后,攥一攥紧,一口放嘴里吃,味道好极了。

热情的傈僳族姑娘会唱着歌给客人敬(灌)酒

吃完饭,傈僳族姑娘起头,把客人一个个请到堂中央跳集体舞,宾主围着炉灶跳起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