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姜子牙能够主持封神为何做生意总是失败?
2016-04-20 13:42:47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是《封神演义》主人公。

  在书中,对其为相后如何治国治军的描写极少,反倒记载了大量早年坎坷、屈辱事迹。一方面是因为史料缺失。正史中仅仅是说,周朝兴起,多半是姜子牙之功,但是,姜子牙究竟有何功劳,并无记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作者为民间文人,充分了解民众心理。相比逆袭之后遥不可及的富贵生活,老百姓更关心主人公如何从草根走向崛起,期间有着怎样的辛酸与坎坷。想到那高高在上的大人物,早年也曾经经历种种糗事,老百姓会哈哈大笑,并在大笑中找到安慰,觉得大人物也不过如此!

  只是,这份安慰实在过于卑微。

  《封神演义》第15回,就用了整整一回的内容来描写姜子牙下山之后的悲催生活。

  姜子牙的倒霉,似乎是从遇上马氏开始。

98916_meitu_24.jpg

  马氏,在古代绝对是一个奇葩的存在。这个活了六十八岁,依然还是黄花大闺女的老处女,在嫁给姜子牙后,就一直逼着姜子牙去做这做那。可是,无论姜子牙做什么,最终都是失败。

  姜子牙能统率百万大军,治理万千百姓,辅佐武王开创八百年周朝天下,为齐国开国之君。如此英雄人物,为何就做生意屡遭失败呢?

  我们简单了解下姜子牙做生意的失败经历,或许我们能从中发现什么。

  姜子牙做的第一个生意,是卖笊篱。

  现在多数人家煮饭都是用电饭锅,可能不知道笊篱是何物了。

  什么叫做笊篱,就是用竹子编制的一种勺子。因为是竹子编制,有较小空隙,不能用来舀水,主要用来捞饭。

  三十年前的农村,笊篱还随处可见,我小时候家中也有。早上,在大锅中放入许多水,一些米。大火烧开水,锅中的米已经有一点熟,但又还没有熟透。这时候,用笊篱入锅,把半熟的米饭捞起大半。锅中剩下一小部分米,用小火煮熟成米粥。

  在古代,用来捞饭的笊篱(也可以做漏勺使用),以及舀水的瓢(半边葫芦),几乎是每户人家必备的工具。

  姜子牙去义兄宋异人家的后园,砍了些免费的竹子,劈成篾条,编成了笊篱,第二天挑了一担,到三十五里外的朝歌城中去卖。

  姜子牙入城一天,到晚上回家,一个笊篱也没卖成。

  姜子牙忙碌了一天,腰酸背痛,一到家就指着老婆大骂:“娘子你不贤,恐怕我在家问着,叫我卖笊,朝歌城必定不用笊。如何卖了一日,一个也卖不得,倒把肩头压肿了?”

  在姜子牙看来,自己没有卖出笊篱,根本原因是朝歌城百姓都不用笊篱。是老婆马氏故意戏弄他。

  事情是这样的吗?根本不是。马氏说得好:“笊天下通用之物,不说你不会卖,反来假报怨。”

  在那个时代,家家户户都需要笊篱。朝歌城中的百姓就不吃饭,不喝粥了?关键问题在姜子牙身上,是姜子牙不会卖。必定是姜子牙入城,也不知道叫卖,也不懂得拉客,又不知道笊篱的行情。如此一来,就是有生意也会跑掉了。

  不懂得宣传,不知道包装,是姜子牙做生意失败的第一个原因。

  两夫妻吵架,惊动了宋异人。宋异人提出,自己家还有一些发芽的麦子,不如就让姜子牙磨成面粉,担到朝歌城去贩卖。

  姜子牙依言做了。第二天担着两箩重重的面粉,前去朝歌城。因为他不开口叫卖,谁也不知道他箩筐里是什么。大半天过去,一两面粉也没卖出去。到南门时,姜子牙累了,就坐在城墙根下歇息。这时有个路人经过,无意中看到姜子牙的面粉担子,就提出买一文钱面粉。姜子牙想,虽然是极小的生意,也算是开张了吧。

  正在此时,南城军营中,一天训练结束,放炮解散队伍。因炮声,惊走了一匹马。那马冲出军营,在大路上狂奔。行人纷纷闪避。

  本来,姜子牙所在地方,距离军营还远,完全可以避开。可是,姜子牙修道多年,虽然懂得些法术,可是,对于人情事理却犹如孩童一般。他放下担子时,本应当收拾好担绳索,以免绊到路人,或被他人绊到。可那姜子牙,把担绳撒在地上全不管。马冲过来,姜子牙躲过了,可马蹄却带走了担绳。眨眼功夫,就把一担面撒得满天飞

  姜子牙手中抓了一把面粉,卖了一文钱。然后,全身白白的,担着空箩筐回家了。

  回到家,姜子牙怒气冲冲大骂老婆是贱人,马氏也不服气,大骂姜子牙就是吃货,什么本事也无。还是多亏宋异人来劝架,一场风波才过去。

  毫无经验,且没有谦虚好学之心,是姜子牙做生意失败的第二个原因。

c67ada92gw1edud4hjru8j20fa0a675t_meitu_25.jpg

  宋异人安慰姜子牙,做生意最重要就是运气。此前两次失败,都是姜子牙运气不好。宋异人提出,让姜子牙负责一家酒店,如此一来,也不用走街串巷,太辛苦。

  宋异人那家酒店靠近南门。南门附近乃是朝歌军营重地。朝歌城中有十万守军,许多士兵都是宋家酒店的老客户。按理来讲,任凭谁来做酒店掌柜,都可以赚得钵满瓢满。

  可是,事情就是这么怪。等姜子牙接管酒店的那天。他把各种酒肉饭菜准备得好好得,可是,当天中午竟然下起了大暴雨。武成王黄飞虎下令,暂停一日操练。大夏天天气酷热,还没到傍晚,那些猪羊肉、各种点心就都酸了。姜子牙无奈,只能让伙计把食物都处理了。

  书中评价说:一则子牙乃万神总领,二则年庚不利。什么意思?就是说,因为姜子牙是万神总领,诸神辟易,谁都不敢上门,还有这一年,姜子牙都诸事不利,做什么都不会成功。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姜子牙第三次做生意失败,关键原因是信息闭塞。古代人早就知道看云识天气。虽然很难精确,但当天有没有雨,还是可以估算得到。就算是姜子牙不懂得天文,可是,一旦下雨,军营就无法操练,这种常规消息姜子牙总能够打听到吧。若姜子牙能够在得知军营不操练时,第一时间转换销售对象,绝对不至于亏本。

  姜子牙的第四个生意,是贩卖牛羊。宋异人在安慰姜子牙后,叫後生同子牙走集场贩卖牛马猪羊——难道活东西也会臭了?

  一晃许多天过去,姜子牙辛辛苦苦收了许多牛马猪羊,赶到朝歌城,准备入城贩卖。可是,所有牛马猪羊都被官军以违禁的名义充公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书中交待,因朝歌半年不曾下雨,商纣王为百姓祈祷,于是下令禁止屠杀、贩卖牲畜。告示已经在朝歌城池四门张贴多日。可是,姜子牙竟然全不知情。

  这第四次做生意失败,除了信息闭塞之外,还在于姜子牙不知变通,“失于打点”。

  一个人想做事情难免会遇到困难挫折,遇到事情后不能畏惧退缩,而应当想办法解决。书中说姜子牙“失于打点”,是说姜子牙不知道送礼。送礼是行贿,不值得提倡。可是,当行贿受贿已经成为社会潜规则的时候,你想要混社会,就很难独善其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