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越国霸主勾践嗜好品尝苦胆的真正原因?
2016-04-20 15:30:41 勾践 范蠡 西施

  释放勾践回国的事情还是被提到了朝堂会议,伍子胥与伯嚭两位大臣意见尖锐对立,吴王难以裁判,干脆听命于天吧,当场宣布:“寡人这不是正在病中吗?若能迅速疾愈,我就赦免勾践。”

  伯嚭自越王入吴服役以来,几乎如同拾了个聚宝盆、栽了棵摇钱树,越国留守官员按时发薪一般不断送上孝敬,老话怎么说得?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哪能收礼不办事?贪赃不卖法,有损官格!

  伯嚭紧急通知范蠡:好好表现啊,自由可贵,莫要错过,机会只留给狠人!

  勾践经范蠡动员,竟然主动为夫差品尝稀屎大便诊病,估计还要牙舌之间咂咂有声,夸赞吾王臭屎奇香,味道好极了!贵体不日便能感动苍天,使吾王上下康泰。

  这表现就连夫差都没预料到,越王竟做得比说得还好!主动品尝寡人的稀屎大便,以便确定病因,床前孝子又能如何?――勾践也够恶心的,估计后来的“卧薪尝胆”就是为了驱除口中的恶臭感觉,与病人的大便相比,苦胆还不成了美味?

u=3470594673,3858089528&fm=206&gp=0_meitu_45.jpg

  也是越王运气,吴王小病竟然被感动的痊愈,不由感慨万千:这么孝顺,绝超亲儿,不嘉奖不足以昭显寡人之明目慈心:回国吧。

  伍子胥得到信息,紧急入谏:“大王只愿意听谄媚之语,不思虑将来之患,危险到了!”

  吴王反唇相讥:“迷惑寡人?勾践丢弃国家,率臣民来归,是其义;甘为臣虏,妻亲为妾,寡人有疾,亲尝大便,是其仁慈;搜刮府库,供奉寡人,不念旧仇是其忠信。这样仁、慈、忠信三者俱全的人,寡人若听信谗言而诛杀,是寡人之不智!而相国这样快意私仇,岂不有负皇天?”

  完了!伍子胥知道说啥都没用了,只得痛心而退,不再多嘴。勾践就此得以回国。

  回到越国的勾践在房门上悬吊了一颗苦胆,出入都尝它一口。经常中夜泣哭,哭罢复长啸。群臣心里明白,个个向越王表态:“吾王不要过于愁苦,向吴国复仇之事,不光是君王一人之忧,更是臣下急务。” ――勾践激励臣下的措施奇绝!就此留下了“卧薪尝胆”成语流传至今。

  但对待吴国就不同了:勾践亲自上山采葛,剥皮揉丝,使女工织成细布,献给吴王以表忠心。吴王为表示抚慰嘉奖,特增加封地,现在的越国东至于勾甬,西至于檇李,南至于姑末,北至于平原,纵横八百余里了。

  越王遍访越国全境,终在苎萝山中物色到“超女”两名,一名西施、一名郑旦。带回越都精心美容,训练形体,练习猫步,教习歌舞,历时三年,內秀外功大成,由相国范蠡亲自送到了吴国。

  进贡态度更是谦恭:越王不敢私留国宝,再加上自己床底之功蜕化,还是献给吾王吧。

  吴王大悦褒奖:“这两个美女就是勾践尽忠寡人的确凿铁证。”

  伍子胥再煞风景:“臣闻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大王受之声色,后必有殃,这是送来了刮骨钢刀,断肠毒药呀!”

  迂腐透顶!吴王怎能信其危言耸听?史载:“遂受其女。”

  公元前484年,夫差认为称霸时机已经成熟,决心对齐国开战!征发九郡兵马,准备全力攻伐齐国。

  伍子胥劝阻夫差无效,内心认定了吴国结局,开始准备自己的后事。

  伯嚭建议任命伍子胥为对齐宣战使者,伯嚭认为,此行凶多吉少,虽有“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之说,但宣战使者掉脑袋的例子屡见不鲜,生还概率远小于被人砍头祭旗。

  伍子胥却不怕,他曾与与齐国重臣鲍牧是至交好友,索性出使带着儿子,趁机把儿子托付给了齐国鲍氏,这是春秋时期的潜规则,各国显要有把后辈委托给好友抚养教育的例子,哪怕是敌国!

  那时人们的爱国观念远不如后世,国家没有朋友可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