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女枭雄北魏冯太后:杀伐决断 深谋远虑

北魏献文帝之死与一位极品女人脱不了干系,这个女人就是史上第一女枭雄,冯太后

北魏文明太后是中国历史上四位权倾天下、“位极人女”的女性之一,影响力甚至超越自身所处的时代,为隋唐的统一繁荣奠定了重要基础。

她的开阔胸襟与丰功伟绩,历代女性几乎无人望其项背,然而史书却没有留下这位“千古一后”的名字,仅称其为“冯氏”。

北魏献文帝

(454年-476年;在位465年-471年)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皇帝。是文成帝拓跋浚长子。

献文帝即位一年,他的嫔妃就生下了拓跋宏,也就是后来的孝文帝。冯氏二十多岁就当上了名义上的祖母,她亲自抚养拓跋宏,还政于献文帝。

冯太后

冯氏(442—490年),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县)人,属北燕皇族,汉人。14岁时被选为文成帝的妃子,后被册封为皇后。

北燕灭亡后,其伯父与父亲归附北魏,其父官至魏秦雍二州刺史,后因罪被杀,冯氏因而被没入后宫为奴婢,但得到姑母冯昭仪的提携和照顾。

太安二年(456年)正月二十九日乙卯,14岁的冯贵人被文成帝立为中宫皇后。

献文帝时,冯氏杀死专权大臣乙浑,开始临朝听政。

孝文帝时,冯氏以祖母身份继续执政,督促孝文帝拓跋宏实行政治改革,制定汉化政策,俸禄制、均田制等都是她临朝时颁行的。

两次临朝称制

和平六年(465年)五月,文成帝死后第二天,年仅12岁的皇太子拓跋弘即位,是为献文帝,冯后被尊为皇太后。献文帝即位后,由于贪权狂傲的太原王车骑大将军乙浑欺凌这孤儿寡妇,阴谋篡位,北魏中枢政治又面临严重的危机。

乙浑三番五次地要安远将军吏部尚书贾秀要求朝廷给他妻子加封公主的名号,乙浑的僭越用心昭昭。但是贾秀却拒绝了,乙浑气急败坏

侍中拓跋丕(后改为元丕)听到这一消息,知道乙浑谋反已是迫不及待,便急告朝廷。

早已经料到的冯太后不慌不忙,淡定神闲的秘密布置大计,下令拓跋丕、陇西王元贺和牛益等人率兵收捕乙浑,镇压叛乱。很快,令朝野上下怨声一片的乙浑便被捕杀,夷灭三族。平定乙浑之乱,稳定政治局势。

冯太后表现出果敢善断的政治才干。接着,她再露锋芒,宣布由自己临朝称制,掌控朝政大权,以杜绝因皇帝年幼再发生朝廷遭奸臣欺凌的事情。

冯太后这次临朝听政,前后仅有18个月时间。她凭借多年宫中生活的阅历和非凡的胆识,稳定了北魏动荡的政局。

献文帝亲政以后,颇想有所作为,贬斥了不少冯太后宠重与信任的人,并试图提拔重用一些对冯太后不满的人,以结成自己的心腹。一开始,冯太后对献文帝的所作所为虽然感到心中不快,但也没有立即发作。

但是两人彻底成为仇人是因为献文帝杀了冯太后的情人李奕!自文成帝死后,年轻的冯太后不耐守寡的孤寂与冷清,再加上北魏乃是少数民族政权,这一时期的拓跋氏在婚姻关系上尚保留着许多原始婚姻形态与遗风,冯太后就很注意那些美貌男子,以便选来做伴。

李弈是官宦子弟,长得仪表堂堂,风流倜傥,兼之多才多艺,善解人意,因而深得冯太后宠爱,经常入侍宫中。

李弈死后,冯太后失去了一位甚是投缘的情人,心中极难平静,后来,献文帝又把李擢为尚书,参决国政,使冯太后更无法容忍。于是,她利用自己的声威与势力逼迫献文帝交出皇位。

正如《魏书·天象志三》所说:“上迫于太后,传位太子。”献文帝自己则做了太上皇,这一年,他只有18岁,恐怕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了。

冯太后既有令人赞叹的杀伐决断,也能忍辱负重,深谋远虑。在她的领导下,由鲜卑族建立的北魏国力空前强盛,民族融合加速进行;经她指点,孝文帝拓跋宏成长为聪敏过人、雄才大略的一代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