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弘爹娘媳妇都被太后杀害但他对她却礼敬有加

  咱们今天不说他的那些丰功伟绩,只说他和冯太后的故事,昨天咱们说过,其实冯太后为了自己的权利,不惜杀掉了献文帝也就是孝文帝他爹,而且还在大冬天特别冷的时候,把孝文帝一个人穿着单衣服放在黑房子里,不给吃喝,差点死掉。

  而且据说孝文帝的母亲的死冯太后也有很大的原因在里面,最可怕的是孝文帝的媳妇,因为当时是有一个习俗的,就是但凡一个人被封为太子,那么这个人的母亲就要被杀死,防止权力做大,当时拓跋宏还是比较喜欢他封为太子的这个孩子的母亲的。

  所以希望取消这样的一个制度,但是冯太后力主不同意,因为孝文帝羽翼还未丰满,不得不屈服,所以他媳妇也被冯太后堂而皇之的杀死了。

  看看,这他爸他妈他媳妇包括他自己都差点被这个冯太后弄死了,但是这个孝文帝却对他这个冯太后尊敬有加,而且最后冯太后死的时候,孝文帝悲痛的5天没有吃喝,还以国君礼葬之,这是什么原因呢?

  据说是因为冯太后虽然在孝文帝年幼的时候想要废掉这个皇帝,但是因为孝文帝特别的聪明,并没有与冯太后起任何的冲突,所以冯太后就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开始对孝文帝认真的教育,并且亲自教育与监督,自此孝文帝手不释卷,刻苦读书,日复一日,孜孜以求,不仅对儒家经典的精奥谙熟于心,而且史传百家,也无不涉猎,成了一位颇有才学的皇帝。

66077101g93d7366fed99&690.jpg

  而且孝文帝最聪明的地方是他的行动并没有超越冯太后允许的界限,所谓“优游恭己,玄览独得,著不自言”,从不过多发表意见,更谈不上大事参决,这或许也是孝文帝能够成功的活到自己亲政的那一天的原因吧!

  而且冯太后也有很多的事情言传身教让孝文帝受益匪浅,一个是冯太后在生活上十分注意厉行节约。临朝之初,她就下令取消了鹰师曹,禁止各地上贡鹰之类的伤生鸷鸟。平日穿戴,皆是些缦缯(没有花纹装饰的丝织品),从没有锦绣华丽的装饰。

  至于膳食,她临朝以后,也改变了原来宫廷之中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花样繁多的旧制。平日,她在一种宽仅几尺的几案上就餐,使原来的食谱减少了十分之八九,杜绝了奢侈、铺张。

  第二个是冯太后在日常琐事上表现得仁慈和善,让孝文帝一直铭记。有一次,她身体不舒服,服用庵闾子(一种中草药),主事的厨子却稀里糊涂地端上一碗米粥,由于粗心,他居然没有发现粥中竟有一支数寸长的蝘蜓(类似壁虎的爬行动物,俗称石龙子)。

  冯太后正要张嘴吃时,用汤匙轻轻一搅挑了出来,在一旁奉侍太后的孝文帝见此情状,很是恼火,狠狠地将那厨子大骂了一通,并准备处以严刑。冯太后却笑着摆摆手,把早已吓得体如筛糠的厨子释放了。孝文帝对此感触很深,很多年后,他也没有忘记。

bk_b349d7fff624cb4ea024d3178678d7e4_Hw43QF.jpg

  等到冯太后死的时候,孝文帝痛不欲生,五日内他滴水未进,毁慕哀悼。对太后的陵墓规格,尽管高闾、游明根等鸿儒重臣多方要求按太后金册遗旨办,孝文帝仍坚持将坟陵拓宽六十步,实际上这是对国君的葬礼规格。

  但是上面的说法也只是冯太后死后孝文帝以国君礼葬之的一个说法,还有一个说法是这个孝文帝特别的聪明,因为只有他作出对冯太后特别的爱护以及尊敬,这样的话冯太后那一党死忠之臣才会对孝文帝自己死心塌地,这也算是一种政治手段!

  单单从一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这位孝文帝对冯太后的反抗,因为冯太后不仅在政治上制约孝文帝,而且就连孝文帝的婚姻也想要把控。

  于是冯太后特意把同胞长兄冯熙的三个女儿纳入宫里,并让孝文帝将之立为皇后,开始的一位史称冯废后,因为这位皇后和冯太后关系比较好,所以呢,拓跋宏就以这位皇后不会说汉话而废了她。

  后来的一位皇后史称冯幽后,据记载这位皇后跟冯太后的关系好像不是很好,所以拓跋宏对这位皇后恩爱有加,但是这个皇后却被冯太后赶出皇宫,并且让她削发为尼,所以从这就能看出了这二位的关系并不是表面上的那样风平浪静的!(原文来自历史天天见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