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文皇司马昱有几个老婆 司马昱的老婆都是谁
2016-04-21 10:22:46

  晋太宗简文皇帝司马昱(320年―372年9月12日),字道万。晋元帝司马睿幼子,东晋第八位皇帝。历仕元、明、成、康、穆、哀、废帝七朝,先封琅玡王,后徙封会稽王,历任散骑常侍、右将军、抚军将军等职。穆帝即位后,由太后褚蒜子临朝听政,司马昱升任抚军大将军、录尚书六条事,与何充共同辅政。

  何充逝世后,司马昱总统朝政,后升任司徒。桓温灭成汉后,威权日重,司马昱引名士殷浩等对抗,但殷浩空有谈名,又在北伐中失败,终为桓温所废。废帝司马奕即位后,司马昱再次徙封琅玡王,又进位丞相、录尚书事。桓温废司马奕后,立司马昱为帝。司马昱在位8个月后便因忧愤而崩,享年53岁,谥号简文皇帝,庙号太宗。葬于高平陵(今江苏省江宁县蒋山西南方)。有文集五卷(《隋书经籍志》注作一卷)传于世。

  司马昱善于清谈,史称“清虚寡欲,尤善玄言”,可谓名副其实的清谈皇帝,在他提倡下,东晋中期前玄学呈现丰饶的发展。《淳化阁帖》收录有其书法作品《庆赐帖》。

11.png

  司马昱的老婆都是谁

  简文顺皇后王简姬,王遐之女,生司马道生、司马俞生

  王简姬简介:生卒年不详,太原郡晋阳人,光禄勋王遐的女儿,东晋会稽王司马昱的王妃,生会稽思世子司马道生、皇子司马俞生 。永和四年(348年),王简姬和司马道生失去司马昱的宠爱,幽废而死。咸安元年(371年),司马昱即位,史称晋简文帝。咸安二年(372年),简文帝死,他的儿子孝武帝司马曜即位,追尊嫡母王简姬为顺皇后,与简文帝合葬高平陵。

  胡淑仪,生司马郁、司马朱生

  王淑仪,生司马天流

  李陵容,生司马曜、司马道子、鄱阳公主

  徐淑仪,生新安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